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的高等教育为什么落后?
来源:三峡论坛     2005-7-28 20:56:00
 
 
    如果你能有足够的耐心读完此文,我将向你证明为什么中国的高等教育落后,为什么中国的知识分子缺乏良心。

    还是先从我10月份的工资说起吧。
    10月份,我工资应发款为1691.00(工资1:519,工资2:223,职贴:553,校内补贴:340,医保补贴:56),扣款计1169.40(公积金:192,养老金:219.2,医保54.8,失业保险:27.4,个调税:85.2,一次性扣:590.3)。

    所以10月份我用于养家糊口的实际收入为521.6元。即使算上那个一次性扣款(不知道是什么,捐款?懒得问,问也没用),我的月工资为1111.9元。要声明的是,我所在的大学并不是不入流的,在上海,每年高考录取分数都排在前4名;我本人也不是一般的新进教师,早在2000年我就取得了博士学位,现在担任着教研室主任一职,至少可算是个骨干教师吧。一叶知秋,可以想见那些与我同样处于教学和科研骨干地位、没有担任行政职务的教师们是怎样的待遇。

    作为高校教师,还能从学校获取其他一些收入,我得情况如下:岗位津贴,每年一万,平均到12个月,每月833;课时费,两个学期拿了6000,平均到12个月,每月500;足足用了三年完成了一本专著,收入16000(稿费9000,学校奖励2000,系里奖励5000)平均到36个月,每月444。上述工资与其他收入合计,每月2800元,年收入约3万4千。前提是每个学期上够课时,每三年都能出一本专著。这就是一个教师在大学里的全部收入,要用它来供房子,维持家用,以及每个月买书。

    当然,与民工相比,正如我母亲安慰我的,还是好多了,他们辛苦一年,能挣几个钱?可怜我辛苦读了20多年书到博士,只能跟民工比?(绝非看不起民工,我是农民的儿子)

还有,与退休的老教授相比,我还是幸福的。今年重阳节,系主任和我们几个教研室主任,前去探望一些退休的老教授。有些教授1949年以前已经是高等学府的名教授,现在一家5、6口人聚在一个大通间(共40多平方,自己用板格成小房间),使用公共厕所和厨房,每个月拿着1000块左右的退休工资。

    (探访完毕,我问系主任,这些老教授,1949年以前攒足了劲要把国民党赶走,不知道现在后不后悔?当时的国民政府,对他们可真不错:这些教授当时每个月都能拿500—600块大洋,而当时一个警察每月只有30块,差距近20倍。别人我不知道,有一个教授是30年代归来的留美博士,在回忆录中直后悔当初即使不随腐败的国民党去台湾,也应该再回美国,或者去日本也行。)

    有人说,高校教师还有外快收入。君不见,大学教师开小轿车的越来越多,他们的收入肯定大大的。也有人斥责大学教师的黑心和无良。
不错,大学老师还有以下两种创收途径:

1、在校外公司里兼职,或者自己办培训班,或者到处去讲课。学校外的事情成了主业,学校里的事情成了副业。我个人也在一个公司兼任顾问一类的职务,聊以贴补家用。

2、申请和承接各种各样的课题,然后分给学生去做。学生赚科研分,教师赚钱。课题质量,天知道。有的教师,一年能写出几十万字,你能相信他所写的东西的质量吗?靠这些所谓的课题指引,来提升学术水平,简直扯淡。
    利用以上创收途径,许多教师走上了富裕之路,住上了豪宅,开上了小车。可是,时间呢,从事高等教育、提升学术水平的时间哪里去了?还有时间去掌握自己所在领域的前沿成果,搞真正的科研吗?
 
  以我为例,每个星期教书时间为整整2天,备课需要1天(若有新课则需2天),公务和开会至少半天,在校外兼职需要1天。科研时间到哪里去找?只有星期六、日,以及平时的晚上时间,只有挤占娱乐和休息的时间。经常为了阅读和写作,熬到深夜3点钟。在万家灯灭、万籁俱静之中,默默坚守自己的事业。

    罗嗦了这么久,现在该回到正题了。为什么中国的高等教育这么落后?因为从事高等教育的教师没有时间去搞真正的科研,甚至没有时间去认真准备教学。

    为了说明问题,还是用我的一个同学来与我做比较吧。这个比较应该是典型、可信的。我们是大学同学,学习成绩在班上轮换着第一第二名,应该说智力差不多吧。我们一起上研究生,一起考TOEFL和GRE,也都获得了国外大学的奖学金。差别是在签证时发生的,他成功了,而我被拒签了。于是他读了国外学校的博士,毕业后到香港科技大学教书;而我在国内读博士,在上海高校教书。

    看一看我和他科研条件的差别吧:他的月薪在5万港币左右,是我的?倍,意味着他不用再到校外兼职就可以维持体面的生活;他的住房是学校免费提供的,200平方米的海边观景房,而我和太太蜗居在55平方的公寓里,还要每月供房;他每年只用教一个学期的课,大概3个月,其余9个月完全由自己支配进行研究,我只有寒暑假共3个月;他随时可以使用学校的经费进行学术交流,而我根本休想,公费的学术交流只有校领导的份;他的学校有着极其丰富的图书,一般你能想到的著作,都可以在图书馆找到,而我的学校宁愿花100多万去给图书馆搞豪华装修、再花几百万搞图书馆电子化,就是没有钱去买一些新书,破烂陈旧的图书几十年不变。

    可想而知,同样的种子,一个在肥沃的黑土地上尽情生长,一个在荒凉的戈壁滩为生存苦苦挣扎。5年后、10年后,我们的水平还能一样吗,我们的科研成果还会一样吗?中国的高等教育,有什么理由不落后?

    最后说一说我为什么不跳槽。因为一来实在享受读书和思考的乐趣,而来毕竟还抱着一丝幻想,期待着未来的变化。
■相关链接  
  • 记录湖北大学校长吴传喜教授的赤子情怀
  •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房喻
  • 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德胜教授访谈实录
  •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平
  • 访西南财经大学校长王裕国教授
  • 天津师范大学:占领非洲“制高点”
  • 中国的高等教育为什么落后?
  • 救救清华大学的这些孩子吧
  • 重塑大学教育的理想主义精神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