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浙大成功校友很富很慷慨 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
来源:钱江晚报     2010-3-31 14:25:00
 

 

昨天,广宇集团董事长以个人名义向母校捐赠3500万元

  本报记者 沈蒙和 本报通讯员 周炜

  3500万元人民币,这是广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鹤鸣一家人昨日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的金额,而且完全是以个人名义捐赠。

  拿出了这样一笔巨款,王鹤鸣及家人却很低调,在捐赠仪式现场婉拒记者的采访,只是在随后的创业报告会上透露:“我和我儿子王轶磊都是浙大管理学院的学生,能有今天的成就应该感谢浙大。我在浙大读书时就一直想,以后等有了钱一定要回报母校,今天总算了了心愿。”
 

  据悉,王鹤鸣所捐的3500万元将用于浙大紫金港校区管理学院新大楼的建设。

  记者从学校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王鹤鸣此番并不是第一次回馈母校,王鹤鸣本人则在捐赠现场表态“这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令记者再度见识了浙大校友的慷慨,以及对母校的认同和感恩之心。

  这几年,浙大校友对母校的捐赠源源不断。就在前天,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又有350万元捐款到帐。2006年,这位浙大校友就用3000万美金在母校浙大设立了等额配比基金,2009年又追加760万元人民币,今年有感于浙大院士岑可法350万元的私人捐赠,他又追加了350万元捐款,继续支持配比基金。

  今年前三个月,浙大陆续收到的校友捐赠,还包括浙大西班牙校友会捐款设立的励志奖学金、苏州校友会的年度捐赠、南京校友会的年度捐赠,等等。

  浙大校友为何如此慷慨?“这些年来,确实有很多热心校友为母校慷慨解囊,有些金额很大,但浙大对慷慨的理解不限于捐款金额大小。在我们看来,校友捐赠不论大额小额,哪怕是10元20元,都是对浙大建设的支持,浙大都要对这种支持表示感谢。”浙大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美凤这样解释。

  在张美凤看来,浙大能得到广大校友的经济支持,与该校百余年办学历史、“求是”校风等因素密不可分。她说:“是‘求是’的精神风貌,将50万校友凝聚在学校周围;一大批老师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也让学生有感恩之心;而浙大作为一所优秀的高校,培养出了众多优秀学生,他们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回馈母校。”此外,张美凤认为,浙大校友会近年来工作开展得比较好,不仅仅是接受捐赠,还能关心和帮助一些校友,这也是如今浙大能吸引四方校友捐资助学的重要原因。

  校友大额捐赠(部分)

  ●2009年12月,段永平校友再次慷慨捐赠人民币760万元,继续支持浙江大学等额配比基金。

  ●2009年12月4日,唐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网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签订协议,向浙大教育基金会完成各1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捐赠。

  2004年,著名实业家唐仲英向网新集团注资逾1亿元,并在投资协议中明确将投资所得用于支持浙大教育事业。根据协议,此次捐赠主要用于浙大计算机及理工学科、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的建设以及支持浙江大学爱心基金等。

  ●2008年4月25日,“浙江大学农学院张良诚教育专项基金”设立。著名园艺学家张良诚先生的亲属将其全部遗产100万元捐赠给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资助和奖励有志于农业科技的贫困学子和优秀师生。

  ●2007年12月21日,中天建设集团、网新集团、浙江恒励置业集团、浙江正和造船有限公司、花园集团、金都房产集团等多家企业向浚生贫困学生助学基金捐赠260万元。

  ●2007年6月12日,香港聚大行总经理、浙江大学顾问教授唐学元及其公子、上海富豪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客座教授唐大威再次向浙江大学捐赠110万港元,支持浙大浚生贫困学生助学基金和设立浙江大学唐大威优秀生赴港实习计划。

  (据浙江大学校网)

  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排行榜(前五位)

  名次 姓名  创办企业   受捐大学 捐款金额

  1 段永平 步步高    浙江大学 2.48亿元

  2 池宇峰、  完美时空、徐航等 迈瑞生物   清华大学 2.22亿元

  3 黄怒波 中坤集团   北京大学 1.00亿元

  4 朱 敏 赛伯乐    浙江大学 7600万元

  5 荣智健 中信泰富   天津大学 5350万元

  中国大学接收富豪校友捐赠排行榜(前五位)

  名次  受捐大学  捐赠校友数 捐赠合计

  1  浙江大学  5    3.5亿元 

  2  清华大学  5    2.28亿元

  3  北京大学  3    1.13亿元

  4  南京大学  2    5500万元

  5  天津大学  1    5350万元 

  (据中国校友会网 数据截至2009年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