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德胜教授访谈实录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05-7-28 19:17:00
 
  王德胜,文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学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全国青年美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美学年鉴》主编,《中国美学》主编,教育部国家文科重点基地评审专家。多次主持国家及教育部、北京市科研项目,出版个人专著15部,发表论文150余篇。

  记者:王院长您好,很高兴能够和您面对面地交流。据我了解,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也是北京地区的首家独立学院,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校成立的背景情况以及独立学院的概念?

  王院长: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是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由首都师范大学与社会力量合作创办的北京地区首家独立学院,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施本科层次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我院的主管部门为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首都师范大学全面负责我院的教学和管理。

  至于独立学院,按照教育部发(2003)8号文件的规定,它主要是指运用新机制、新模式,是利用公办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整合社会力量,吸纳企业、个人等社会资金,扩大办学渠道,以满足社会日益高涨的高等教育消费需要,因而它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举措。同时,独立学院还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以及独立招生、独立场地、独立财务等特点。

  记者:能否向您请教一下关于贵校校名中“科德“二字的具体含义?

  王院长:“科德”二字浓缩了我院的院训“科学致用,德业立身”,即我院致力于培养具有现代科学知识的应用型人才,同时这样的人才还应该具有优良道德素养。这一点,与我院作为独立学院立足于为社会培养实用型优秀人才的目标是相吻合的。

  记者:贵校作为独立学院,其基本管理模式如何?

  王院长:独立学院作为新形势下改革我国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的一项探索和创新,是更好更快地扩大高等教育资源的一种有效途径,对今后我国高等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在管理模式上,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并由首都师范大学对学院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实施具体的监督和指导。学院具有独立的校园和基本办学设施,实施相对独立的教学组织活动,独立进行招生,独立颁发学历证书,独立进行财务核算,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记者:您能否对科德学院办学的定位、培养目标以及长远发展规划作一简单的介绍?

  王院长:我院作为北京地区首家成立的独立学院,从成立之初就将“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同类院校中的一流学院”以及“努力培养高素质诚信实用型优秀人才”作为我们的发展目标。具体来讲,科德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追求的是做精而不是做大,是创品牌、求质量而不是简单的追求办学规模的扩大。比如,我们对学院未来发展规模的定位是达到6000人。可以说,一年来,我们始终在不折不扣地坚持这样一种培养高素质诚信实用型优秀人才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正努力在各个方面做好切实的保障和规划。

  记者:能否就贵校的师资情况作一下简单介绍?在保证优良的师资队伍上,学院是如何做的?(全职教师、兼职教师比例,校本部委派的教师的数量),是如何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的,是否有什么激励机制?)

  王院长:目前我院教师的组成基本分为专职教师、专任教师、兼职教师三类。专职教师是我院以合同制方式签约聘任的,合同期最低三年。专任教师则指聘期在一年以上的专业教师。而兼职教师只是一小部分。目前,我们80%左右的教师都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现职优秀教师。尤其是艺术类学科和特色学科的教师,都是首都师范大学最好的老师来为我们的学生授课。在教师的选聘方面,凡是在我院授课的教师,都要经过招聘、公开面试、试讲三个阶段,以考核其是否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在我院,所有教师都要求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者有高级职称。与此同时,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我们在考核和管理方面,对现任课教师实行末位淘汰制,以制度方式明确规定不符合考核标准的可以随时解除合约,以此保证我们始终有优良的教学质量和优质的教师队伍。包括我院的各类管理人员,也都是按照企业化绩效考核的制度来进行管理。当然,我院同时也实行教学评优制度,对学生评价好的、教学水平高的教师进行充分奖励,以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保证学生在我院收到优质的教育。

  记者:目前学院的专业设置如何?能谈谈进行专业设置时的主要考虑因素吗?学院有哪些专业是贵校具有特色的专业?如今大学生就业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性的问题,贵校在专业的设置上是否考虑到学生今后的就业问题?

  王院长:科德学院作为首都师范大学举办的独立学院,充分依托具有50年历史的首都师范大学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注重学生基础知识、专业素质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在专业设置上,我们强调要积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并以实现学生充分就业为导向,满足人才市场的发展需求。科德学院现设有软件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应用外语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等专业教学院系,共有软件工程、信息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汉语言文学(高级涉外文秘方向)、旅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工作、广告学、英语(应用英语方向)、公共事业管理(传媒经营与管理方向)、艺术设计、音乐学、舞蹈学等13个本科专业。这些专业都有着鲜明的应用型特征,属于社会需求前景比较广阔的专业。可以说,在专业设置上,科德学院很有市场前瞻性,比如软件工程、信息工程及传媒类和广告学等这样的专业,它们在未来若干年内的社会需求都很大,就业前景广阔。此外,为了保证学生能真正掌握专业应用能力,我们在教师的选聘上花了很大工夫。像软件工程和信息工程专业,我们直接聘请了在国际软件业居领先地位的印度专家授课。我院其他一些特色专业如艺术类专业,包括舞蹈学、音乐学、艺术设计等,这些学科的授课教师都直接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同类学科的优秀教师。

  记者:目前贵校在校生总人数有多少?今年的招生计划大概是多大规模?未来五年或者是十年规划中计划要达到多大的规模(是国家统一招生目录中的吗?还是自己有独立的专业设置权)?

  王院长:我院的招生完全纳入国家计划内统一招生目录。2004年,我院第一次开展招生,在全国15 个省市招收国家计划内统招本科生1097人。2005年,我院将在国家计划内面向全国20个省市招收本科学生1500名。未来几年中,我们在校生将达到6000人的规模。

  记者:作为独立学院,您认为在招生工作方面相对于首师大这样的高校来说有哪些不同?您是如何保障学校招生工作顺利进行的?学生毕业后的毕业证书以及继续深造等都存在问题吗?

  王院长:应该说,我们和首都师大这样的国立高校在招生工作方面没有什么大的不同,都是在国家计划内招生。如果说有不同的话,首都师范大学是一批本科录取,我们在北京是本科二批录取,在外省市是本科三批录取。

  目前,我们的困难在于学院新建不久,知名度小,大部分学生和家长对我院的了解还很不够,这就需要我们通过一些有效的途径进行宣传,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我院。

  学院本身一直把招生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包括人、财、物的投入。

  进入科德学院的学生不用担心毕业证书和继续深造的问题。独立学院是国家承认学历、实施本科层次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后授予教育部统一印发的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毕业证书;符合首都师范大学学士学位条件者,经过首都师范大学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可授予首都师范大学学士学位证书。至于优秀学生在考研等方面,也完全与国立普通高校的学生享有同样的机会。

  记者:贵校的平均学费、杂费情况以及贵校的奖学金设置情况如何?对于贫困学生,贵校在学习、生活上提供什么帮助措施?

  王院长:对于独立学院,国家没有任何经费投入,独立学院的所有办学资金主要来自企业投资和学生学费,其中学生学费应该说是学院办学经费的主要来源,所以相对于其他普通高校来说,独立学院的学费略高一些。目前我院的收费情况是:艺术类学生学费一般在每年16000元—18000元,其他各专业学费在每年12000元—15000元之间。对于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学院可以帮助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同时,我们还在学院内专门设立了一些勤工俭学岗位。另外,学院也设有各类奖学金等。

  记者:目前贵校在硬件设施上是否能够满足学生的需求?未来有提高学生活动场所及改善学生生活条件和学习场所的规划吗?

  王院长:由于我院建校才一年,暂时还在过渡校区办学。但我们资金投入以及通过合理的安排和管理,保障了各类教学所需的硬件设施等。科德学院目前的过渡校舍是经有关专家、领导实地考察,在充分考虑办学地理优势及教学资源共享等各方面因素基础上选定,能够很好地保障现有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我院最终校址在首都师范大学良乡校区,该校区占地1000多亩,设施先进。目前该校区正在建设中,待新校区建成后,我院的办学条件将得到彻底改善。

  记者:目前普遍认为二级独立学院与民办高校相比,具有某些优势,您是如何看的?

  王院长:毋庸讳言,与民办高校相比,独立学院的优势是明显的。这些优势主要来自于国家政策的积极支持。独立学院采取民办机制办学,同时又可以充分整合国立高校以及其他优质教育资源。特别是,我们与其它民办高校最大的不同,是我院全部都在国家计划内招生!

  记者:请您根据目前学院的运作情况,谈谈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在办学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在哪里,或者说制约独立级学院进一步更好的发展的主要障碍是什么(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应该如何改善这些环境(包括国家什么样的政策支持)才能促进学院的顺利发展?

  王院长:目前影响独立学院发展的因素有很多,但相信国家针对这些问题都会有一些相应的解决措施。比如,目前社会对独立学院的了解还不足,对独立学院的界定还不清楚,不太了解它是介于国立普通高校和民办高校之间的一种新型高等教育办学形式。这些都是制约独立学院长期稳定、良性快速发展的问题。

  从发展的角度讲,独立学院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新的办学模式与探索,应有自己的科学定位。在新的机制下,独立学院不靠政府投入,而是通过全新的、市场化的资源配置方式及管理模式,将可以实现国立高校的品牌优势与企业、社会资金和其他资源的有机结合,极大的促进我国高等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的迅速、有效地扩张,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为高等教育大众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当然,独立学院作为新生事物,它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国家相关政策的进一步明确化,需要国家在政策和法规层面上给予充分的确定。我们相信,随着独立学院的发展,它的内外两方面环境都会得到进一步改善,独立学院本身也一定会更上一层台阶。

■相关链接  
  • 记录湖北大学校长吴传喜教授的赤子情怀
  •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房喻
  • 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德胜教授访谈实录
  •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平
  • 访西南财经大学校长王裕国教授
  • 天津师范大学:占领非洲“制高点”
  • 山东三百寒门才子申请“利群阳光助学行动”
  •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医保管理唱响“蓝色主调”
  •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樊明武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