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杏坛感悟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孔子75代直系孙:从祖传史料看孔子确是文武双全[图]
来源:广州日报     2009-4-24 17:40:00
 

    在大型影视作品《孔子》筹拍之际,由孔子第七十五代直系孙孔健撰写的《素王孔子》已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并将于本月20日面市。孔健在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电影版《孔子》和他有着共同的愿望,就是把孔子还原成一个真实的人。根据祖上的传说和家史的记录,他推出了这部影视小说《素王孔子》,描绘孔家人心中的先祖。

  本专题采写及图

  本报驻京记者 赵琳琳

  孔子属狗好激动:

  大骂学生白天睡懒觉

  孔健对本报记者介绍说,孔子属狗,是个性情中人,他好激动,爱抱打不平。

  从祖传史料和传说来看,孔子不仅是一个活生生的具有鲜明个性的人物,而且还文武双全,六艺精通。

  翻开《论语》就可以看到孔子绝非是莫名其妙的神人。孔子办杏坛学堂,那是何等的气魄和胆略,至三千弟子,可想而知其施政有方。孔子诛少正卯,那是何等干净利落,快刀斩乱麻。落魄之时,被一农夫称为遑遑如丧家犬而不愠还满口应称。

  谈到孔子好激动,孔健举了个例子,有一次,孔子看到一学生大白天不读书而在睡懒觉,于是,大骂说,哪里有大白天睡懒觉的,过去,我看人只是听你们的声,而没有看你们究竟在做什么,看来今后,我是既要听声又要看人。

  争议:电影中孔子

  到底该不该会武功?

  濮存昕:这是恶搞

  3月,濮存昕做客“扬州讲坛”时,谈到由胡玫导演的影片《孔子》时,坦然表示,自己曾谢绝饰演这一角色。至于原因,他则直言不讳地表示,“我觉得剧本写得不好。”濮存昕坦言,目前的国学热被蒙上了市场化、娱乐化、搞笑化的阴影。对于影片《孔子》剧本中描绘的孔子居然“会武功”,濮存昕很气愤:“怎么能把孔子搞成会武功呢?我觉得对恶搞的人,大家应该群起而攻之。”

  导演胡玫:见诸可靠历史文献

  对此,导演胡玫表示:“影片中的孔子肯定不会打少林拳。但是,历史上的孔子不是一个只会读书说教的道学先生、书呆子,而是一个生动的人、鲜活的人、幽默的人。他会驾车,善射箭,曾指挥过战争。他的弟子子路、冉有、樊迟等都是击剑或射御能手,这是见诸可靠历史文献的。”

  专家:孔子武功很高

  复旦大学历史学顾晓鸣教授也认为:“孔子不仅有武功,还很高。我们古代讲六艺(射御礼乐书数),其中就有射箭和驾车。孔子就是六艺精通,所以他是有很强的生存能力。也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在六国跑来跑去。”

  “孔子是弃武从文的。作为一个身强力壮、膀大腰圆的青年汉子,孔子又是春秋时期将军的后裔,在他的基因中已经注定有武士的风采。”

  对话孔健:北大教授用《丧家犬》做书名是大不敬

  广州日报:你希望刻画一个什么样的祖先?

  孔健:以今天的视角来看,孔子就是一个伟大教师、伟大的哲学家,他并不是一个成功的政治家。2500年前,山东在文化和文明方面的进步是比其他地方更为强大的。孔子是弃武从文的。作为一个身强力壮、膀大腰圆的青年汉子,孔子又是春秋时期将军的后裔,在他的基因中已经注定有武士的风采。但是,孔子已经看到,仅仅用自己的身体的强壮和武艺来行走世界是无益的,因为大家都很强壮,不少人都拥有高强的武艺,只有弃武从文。

  广州日报:作为孔子的后世子孙,你如何看待祖先的一生?

  孔健:孔子说十五而立志,是说在起初的时候,他本来认为自己的一生做一个武士就够了。但20多岁的时候,当他接触到学问的时候,他觉得自己不能这样。他说三十而立,立的不是武而是文。后来,到了近40岁的时候,他当老师已有了一定的成就,他又说出了四十而不惑,之所以说不惑是因为有大惑。他的疑惑是,光凭自己的文是不能拯救这个国家,因此,在40岁的时候,他开始了游说的政治生命,只可惜走到哪里都层层碰壁。我觉得孔子很有志气,一直干到55岁,当上了法务大臣,却发现,用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寄望以政治来拯救国家依然无法实现。最后,他又走上了带着学生进行14年“长征”的道路,孔子的“长征”是能够弘扬自己的主张和思想的长征。

  广州日报:关于孔子的书近年来很多,不同观点也很多,比如,李零教授此前也写过关于孔子的书。您如何看待关于孔子的这些观点?

  孔健:我反对北大教授李零用《丧家犬》做书名来诋毁先祖。我认为这样的书名是一种大不敬,是在贬低孔子所做的教育工作。毕竟,孔子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教育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