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访西南财经大学校长王裕国教授
来源:     2005-7-28 19:30:00
 
  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等财经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我们必须高度清醒认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理清发展思路,抓住机遇,力争我国高等财经教育新的发展。

  王校长说,根据我们多年办学的体会,高等财经教育以其特殊的学科特性,为我国经济建设与经济、管理学科发展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但是,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对处于教育、科技、经济建设的交汇点上的高等财经教育产生着更加直接的、重要的影响。他认为,"面临这种形势,我们首要的是转变高等财经教育观念",要以培养知识经济条件下的创新及创业人才为核心,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探索新世纪高等财经人才培养模式;克服计划经济色彩浓厚,办学境界相对狭窄的弊端,进一步拓宽办学领域和办学视野,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综合大学和理工科大学的联系和合作,在各个方面尽力融入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潮流之中。

  党中央明确指出,新的历史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和重点是:"普遍提高劳动者素质,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尤其是培养一大批急需的信息、金融、财会、外贸、法律和现代管理等专业人才。"王校长说,这不仅要求要把经济、管理类人才的培养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更要求高等财经教育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全面实施从招生、培养到就业各个环节的改革;按照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对人才需求结构变化,加快学科结构调整步伐;按照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进程,适时进行教学和科研内容的更新与调整,加快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的现代化步伐,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教育事业发展目标而努力。

  "对我校来讲,作为中国西部唯一的以经济和管理为主的多科性的财经大学,还面临着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和挑战",王校长说,实施西部大开发要求我校发挥特殊的重要作用,为四川省及西部地区经济大发展输送更多更优秀的经济和管理类人才,着力于为西部地区党和政府实施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多对策性研究成果,在产业结构调整、资本运营和企业管理等方面,为振兴西部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高等财经教育必须加快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而这里讲的'发展',必须是在教育质量提高的基础上的发展。"王校长说,当前我们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入开展更新教育观念的再讨论,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树立知识、能力与素质综合发展的质量观,着重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树立包括学术性、职业性、理论性与实践应用性在内的多样化的教育质量观;树立全面教育价值观,将社会需要与学生个性发展需要相结合,将满足社会目前需求与适应社会长远需要相结合。二是抓好学科结构调整,根据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打通现有经济学、管理学等二级学科之间的壁垒,建立大经济、大管理人才培养格局。三是要突出抓好素质教育。杰出的经济、管理者具有为国家和民族奉献的高尚精神情操、广阔的人文社科知识、多方面的素质及从事国际经济管理的能力。其中,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素质教育的重点。

  谈起学校未来的发展,王校长坦言,学校于2000年2月以独立建制划转教育部管理,深切感受到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此,我们组织全校教师和干部认真讨论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学校积极拓宽视野,勾画学校发展蓝图,制定了"十五" 发展规划。学校党委明确提出要全力以赴,搞好学校"第三次创业"。王校长说,"建国初院系调整,成立四川财经学院,学校开始了第一次创业;改革开放之初,尤其是1980年学校划归中国人民银行管理,学校开始了第二次创业,特别是"九五"期间,着力进行的"211工程"建设,是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的重要之举;世纪之交,学校在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中划转教育部管理,面对着社会经济形势的新要求,学校又开始了新的一次即第三次创业:在办学特色上,继续坚持面向全国金融业改革和发展的需要;继续坚持面向西部地区特别是四川经济的发展需要,着力发展与依据金融、工商管理和理论经济学科,积极与现代信息技术、经济法学等学科相互交融。学校要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下,加强与部属院校和全国高校的联系、交往,入主流、办特色、定好位,继承和发扬我校半个世纪以来形成的办学特色和优良传统,发扬"严谨、勤俭、求实、开拓"的优良校风,以服务社会为宗旨,教育观念更新为前提,全面素质教育为根本,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全方位对外开放与合作为支持,物质设施建设为条件,管理体制改革为先导,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立足四川和西部、面向全国,教学与科研并重,以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以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于国家金融、经济建设,服务于四川及西部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努力建设居于国内前列、高水平、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全国重点大学。
■相关链接  
  • 记录湖北大学校长吴传喜教授的赤子情怀
  •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房喻
  •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平
  • 访西南财经大学校长王裕国教授
  • 天津师范大学:占领非洲“制高点”
  • 山东三百寒门才子申请“利群阳光助学行动”
  •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医保管理唱响“蓝色主调”
  •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樊明武
  • 济南新添“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