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教育 >> 职业资格认证专栏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德(重庆)职业教育研讨会召开 教育助推中德创新合作
来源:     2015-11-10 10:34:00
 

中德(重庆)职业教育研讨会2015及SGAQCC项目总结会现场

德国手工业技能发展中心主任Herrmann R der总结SGAQCC项目

  华龙网讯(张华)11月5日,中德(重庆)职业教育研讨会2015及SGAQCC项目总结会在重庆理工大学花溪校区召开,德国驻北京大使馆科技处一等科技参赞Julia Kundermann、德国联邦职业教育研究所国际合作部Hannelore Kress博士、德国手工业技能发展中心主任Herrmann R der、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国际合作与比较教育研究室主任刘育锋等出席此次会议。会上,中德双方嘉宾就“双元制”职教模式、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等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深入探讨。

  “洋为中用” 从德国“双元制”到“现代学徒制”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德国联邦职教研究所Hannelore Kress博士就“德国职业教育在国际合作的实力和吸引力”做主题报告。Kress博士表示,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得到了企业和世界的认可,在中德(重庆)职业教育合作中,它被中国高校改革和创新。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刘育锋对国际背景下中国现代学徒制试点现状进行了思考。据了解,现代学徒制是由企业和学校共同推进的一项育人模式,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一种重要形式。研讨会上,刘育锋就我国现代学徒制试点的经验、做法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详细阐述。

  教育创新 助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

  2015年是“中德创新合作年”,人才成为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紧密对接的重要因素之一。研讨会上,德国手工业技能发展中心主任Herrmann R der就三年来中德合作项目——SGAQCC项目进行了介绍和总结。

  据了解,2012年8月23日,在“中德职业教育校企对话系列活动”会上,重庆市教委与德国手工业技能发展中心签署了“中德(重庆)汽车职业资格培训与认证中心建设和营运谅解备忘录”,并将“中德(重庆)汽车职业资格培训与认证中心”牌匾授予重庆理工大学。该认证中心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个中国与德国共建的汽车培训认证中心。

  作为中德职教合作联盟在中国汽车领域的合作机构,“中德(重庆)汽车职业资格培训及认证中心”不仅是中德职教合作联盟和中德职教示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庆乃至中国和德国汽车领域培训机构之间相互合作的平台。“中心”建成后,引进德国汽车职业教育标准和方法,在开展师资培训、汽车企业高端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国际职教交流合作服务、职业考核认证等方面发挥相应职能,为重庆乃至全国提供高素质专业人才,助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紧密对接。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现有成果,不断创新与改革已有合作机制,充分挖掘中德联合培训认证合作的内需潜力,不断注入先进教育理念和高水平专业技能的师资,实现中心的可持续运行,促进重庆乃至全国应用技术教育模式的改革与发展。”重庆理工大学石晓辉表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