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招生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清华北大自主招生考试归来:做完试卷好难
来源:     2010-1-23 13:39:00
 
 1月16日,宜昌300多名考生分别在武汉二中参加了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大学“三校联考”,以及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的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五校联考”,还有部分考生分别参加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
    “难!怪!偏!深!博!”这是大部分考生考试后的一致感受,绝大多数考生被难题纠结得来不及完成试卷。针对此次考试,本报特别邀请夷陵中学的陈雯雯、欧阳昌浩及市一中的伍嘉祺、唐斯,分别就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考试,畅谈了体会心得及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清华大学
    ★闯关人:夷陵中学高三学生 欧阳昌浩
    【考后感受】有难度、题量大、时间紧
    五校联考试题给我的总体感觉是有难度、题量大、时间紧。其中最强烈的感受是英语词汇量大,化学涉及大量竞赛基础知识,物理计算量大。由于是参加清华特色测试,我现在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和把握。由四道数学、四道物理题、生物化学题目和分析数学题目四部分组成,每部分100分。所有题目的特点是难度和竞赛题差不多,并且题干很长。
    【建议】先从物理开始易得高分
    我也总结了一些经验。首先,考试前要准备各科的一些竞赛知识,数学的重点是组合。其次,特色测试中做题技巧很重要。考试时应针对准备的内容,选择性做题。碰到不会做的题要果断放弃,这样才能获得更高的分数。而对于未学过竞赛的同学可以先从物理入手,相对容易得分。最后值得注意的是,考试从早上8:30一直持续到晚上8:00,除去每场中间1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五项科目总计长达7个半小时,在考智力的同时更是对体力的考验。
    ★闯关人:市一中2010届高三学生 唐斯
    【考后感受】文科强调读写 理科像是竞赛题
    尽管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题目的难度和紧张的氛围还是让人有些不适应。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在长达6小时的通用测试中,不仅仅是检验知识,同样考验心理等综合素质。每科都与高考有较大不同。语文、英语更强调阅读写作,戒除网瘾的作文与实际生活联系很紧。数理化更像是竞赛。当晚的清华大学特色测试,难度更大,没有充分的准备,再好的实力也不能发挥出来。
    【建议】注意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平时的学习生活,文化课学习知识很重要,要注意生活阅历的积累。同时也要注意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提高应变能力。
北京大学
★闯关人:市一中高三学生
伍嘉祺
    【考后感受】基本是高中知识的延伸
    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旨在考查考生的应变能力,平时学习的基础及学生学习和发展的潜能。北大自主招生考试亦有自己的特色。整个笔试一天完成,总共考查5门学科(理科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上午为语数外三门综合,考试时间3小时;下午为理化,考试时间2小时。
    总的说来,此次考试北大考试难度较清华要相对容易。但题量大,语文有10道基础题,1道语言运用题,一道现代文阅读、一篇作文。数学为5道解答题。英语有10道单选,若干阅读,完形填空及英汉、汉英两方面的翻译。其中语文与平时考试难度相当,数学设题点也多为高中训练的能力和方法,英语涉及部分课外词和词组。物理化学基本为高中课程的知识点,或在此基础上稍加延伸。例如物理中就涉及斜抛、力矩等问题。平时学习中稍有研究,做起来也不是难事。
    【建议】树立信心最重要
    我认为,在备考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树立信心。不能因为考试题量大,或者知识点较生疏就内心躁动、无法平静。自主招生只是为自己多增加了一次机会。考前准备上,不能也没必要投入太多,自主招生着重基础考查。需要一定的准备,有些漏洞是可以在短时间内弥补的。首先,我们可以做些原题,以寻找一些解题思路。理科可适当了解些竞赛有关的内容,如物理学科的微分法解题,化学学科的原子轨道理论,这些可以开拓我们解题的思路。考试,永远不只是一张试卷。
★闯关人:夷陵中学高三学生
陈雯雯
    【考后感受】考题依旧开放自由
    题目从总体上看,题型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依旧沿续了开放自由的风格。
    语文试题选择题以基础知识为主,但比平时训练仍有一定难度,绕口令题目很有趣,做完之后思路开阔了许多。文言文翻译较简单,做起来很享受。作文,个人觉得还算常规,比往年要贴近高考。
    数学相对有点难,时间很紧张,再加上一些竞赛题目,我基本上没有动笔。
    英语主要是词汇量很大,单选题中的辨析题比较费神,阅读理解一篇较难,还有两篇文章简单但问题很刁钻。英译汉、汉译英难度一般,但是有些固定用法如“传统价值观”平时接触很少。
    文科综合题中,历史科目的题型较新颖,但考察的知识较常见,平时稍加留心应该没问题。至于历史的论述题,虽然设题角度很熟悉,但是作答方向很不好把握。政治很常规,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灵活。
    【建议】加大英语词汇量是首要
    这次考试让我见识了自主招生考试的“厉害”,也让我重新审视自己。首先是要加大英语词汇量,平时被“模糊处理”了的单词会严重影响做题速度。其次,做题要讲究速度,否则很容易导致时间分配不合理,从而影响做题质量。因为我速度慢而且把数学放在最后,结果留给数学的时间只剩五分钟,导致我数学试卷基本上没有动笔。最后,平时就要勤于专研。今年数学考试就有一题是曾经见到过的原题,由于疏忽大意当时并未多作思考,致使考试中没时间想没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