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招生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上海:得力政策措施引导民办中小学规范招生
来源:     2009-7-25 11:03:00
 
    在今年上海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期间,许多民办中小学的招生简章里写着“报名时只需递交一份《学生成长记录手册》”。这条规定,使得一些家长为子女“小升初”而精心制作的厚厚简历失去了“用武之地”。这是上海坚持“免试就近入学”招生导向,不断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行为所带来的变化。

  在义务教育阶段,上海近年来始终贯彻“免试就近入学”原则,聚焦内涵,构建起面向每一名适龄学生的教育服务体系,使得总量占95%的公办学校整体办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然而,随着老百姓对子女教育期望目标的不断提高,加上约占5%和8%的民办中小学大多办学质量较高,这使得“在家门口读公办”还是“花点钱进民办”成了一部分学生家庭面临的选择题。一段时期以来,每逢“招生季”的双休日,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串校赶考”;部分民办学校自行开展学科测试,五花八门,难度越来越大;一些培训机构为择校而设置的奥数班、学科辅导班、面谈技巧班报名火爆。

  “民办学校的招生不同于公办学校,既要严格遵循《义务教育法》的要求,又要体现《民办教育促进法》所赋予的‘办学自主权’,因此,政府必须在‘规范’和‘自主’间做好正确引导。”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告诉记者。

  “公办不择校,择校找民办”是上海多年来坚持的原则。今年,市教委在招生制度设计环节就对辐射民办学校招生的正面效应,降低负面影响予以充分考虑,并首次采取统一民办学校报名时间、面谈时间和录取时间的举措,明确规定面谈程序须规范,面谈不应以学科文化知识检验为内容,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学科考试和测试,不得要求报名学生提供学科考试与测试成绩、竞赛证书和等级考试证书等。

  为了严格执行这些要求,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组织会员单位作出了规范招生工作的“五点承诺”,要求民办学校校长加强自律,端正办学思想,规范招生行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与新闻媒体的监督。为严格执行这些要求,上海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着力加强管理力度,保证择优录取的公正与公平。

  可喜的是,不少民办中小学在招生中纷纷拿出“新招”,积极探索科学合理且富有特色的选才方式,引导家长将重心放在孩子的素质教育上。一些家长领着孩子,拿着各种证书有备而来参加面谈,学校在面谈现场却只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了解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家庭状况等。有的民办学校还通过“找书猜谜”等活动,考查学生的思维与表达能力、发现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活动气氛轻松,能让学生自由发挥,且不需要事先做大量准备。

  民办中小学招生行为能真正得以规范,前提取决于合理配置区域内的教育资源,关键取决于政府得力的促进均衡发展的措施。为此,针对人户分离、外来人口增多的现实情况,上海各区县未雨绸缪,对区域内的教育事业发展提前作出整体规划,制定招生计划和政策,确定各校对口招生入学范围,确保区域内适龄学生都有相应的学位。

  记者了解到,为避免家长为择校而盲目流动的情况,卢湾区采取了划片招生、优秀教师向一般学校输送的措施,加上宣传力度的加大,使家长对“家门口”的学校满意度明显提高。杨浦区和浦东新区则在立足办好每所学校的前提下,研发了招生入学软件,细化操作办法,使每个学生都持有学位号,明确就近对口的学校,使每所学校的招生计划得以落实,有效控制了多校报名的现象。目前,上海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在“小升初”入学中已全部采用电脑派位或小学划片对口初中的办法;而在初中入学程序上,则首先保证每名学生拥有公办学校学位,再给予家长民办学校选择权,待民办校录取完成后,再对公办学校计划进行微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