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招生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药科大学2009年高招访谈:09计划招生3000人
来源:     2009-6-20 9:47:00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国药科大学招办主任于2009年6月18日(周四)下午13:30-14:15做客新浪,在线解读09年报考中国药科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娄雷: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您现在关注到的是2009年全国高招系列访谈节目,今天的节目我们将会继续进行,和大家共同关注的学校是中国药科大学,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国药科大学招生办主任于广丛老师,来到聊天室和大家进行交流,于老师先跟同学们打个招呼。

  于广丛:大家好,各位考生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我们刚刚其实也聊过我们学校,自从我们学校改名以来,大家突然间变得很陌生,实际上是一个久负盛名的学校,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学校。

  于广丛:好的,我们学校叫中国药科大学,我们学校是1936年建校,应该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国家创办的大学,历经两朝风雨,我们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以药学为特色,理工经广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学科的大学,我们学校现在是教育部部直属的大学,我们也是国家211重点建设大学,从药学学科来讲,70多年的办校历史就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围绕着药,围绕着人的生命健康,我们做它的守护神。我们学校专业设置有一个九字方略,就是不唯药,需为药,应为药。不为药解释唯一的唯,我们并不是唯一的在做一个药;需为药,我们专业设置都是围绕药来设置的;应为药,我们所设的专业都是应该让药学学科发展得更好,所以我们整个专业设置的时候都是在围绕着药这样一个学科来设置的。从这点来讲,我们也是世界上学科门类最齐全的,药学学科门类最齐全的一个大学。

  主持人娄雷:大学会有一个误区,刚才说我们学校是药科大学,现在有很多学校都有自己的医学院,这两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于广丛:刚才跟主持人聊天的时候讲了一个事情,很多人都以为你是哪个学校的,我说我是中国药科大学,你这个专业好,你将来是医生。其实我们跟医有非常亲的关系,但是我们药学学科跟医学还有一些区别,刚才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讲,对医生来讲,可能是一个训练有素的军官,但是作为药学学科来讲,就像制造炮弹,像制造原子弹,要提供武器,提供可能的药品,这样的话才能够更好地治疗病人,给病人治疗。我们药学学科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学科,其实跟人的生命、人的健康是息息相关的,药学的领域也是号称是永久的朝阳产业,只要有人的生命存在,只要大家关注人的生活质量,关注健康,关注长寿,就离不开药。

  主持人娄雷:于老师,我们聊一聊今年招生的情况,今年总共向全国要招多少名同学,包括分配到省的名额是怎样的?

  于广丛:我们面向全国31个省市区都有招生计划。今年我们的招生总的计划,本专科总计划是3000人,本科生是2700人,专科生是300人,在计划分配的时候,我们也都是根据教育部的文件要求,把相应的计划分到各个省里去。现在这个已经在全国都公开了,而且各个省的考生手里都有自己的计划。我们希望有志于献身药学事业的学生,能够到药科大学来,能够报考药科大学。

  主持人娄雷:2009年的高考改革变化很大,全国有16个省份采取平行志愿,所以大家一下子对各个高校的录取规则都变得特别重视了,您给我们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在录取排专业队伍的时候是分数优先、志愿优先还是设置级差,提档比例是多少,对加分政策规定是怎样的?

  于广丛:政策来讲,每个省的政策服务于国家大的政策,刚才讲的16个省实行平行志愿,对考生来讲保护了考生的利益,也就是说退档的考生,漏档的考生会相对比较少一些,因为我们药科大学地处南京,在江苏省他是比较早的实现了平行志愿,从这些年来看,应该说对考生来说利益最大化。也就是过去一个志愿变成了三个志愿,过去的一志愿现在变成了三个志愿,这对考生来讲多了三次机会,多了三次一志愿的选择机会。对我们来讲实现平行志愿的省份学生,我们提档比例只要在1:1.05左右,这样对进档的考生来讲,只要身体条件符合要求,只要是专业服从调剂,我们承诺是不退档的。

  主持人娄雷:我们对于一些加分的同学在进大门的时候,进小门的时候,是不是都予以考虑?

  于广丛:这个我们已经公开了,对江苏省有选科目的等级,对相应的等级有相应的加分政策,来给他在选专业的时候能用得上。

  主持人娄雷:全国呢?除了江苏省以外?

  于广丛:全国的在其他省的加分政策严格执行各个省里公开的加分要求,我们都会执行的,有些省对有些高水平运动员还有有些参加竞赛获奖的,或者评上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等等,所谓特殊类型的加分政策,我们也都执行的。

  主持人娄雷:我们在录取的时候,会不会有学科,比如说像语种方面的限制或者学科方面的限制?

  于广丛: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语种应该不限,对中国目前考生来说学英语是最多的,这个比例是最大的。对我们学校来讲,我们语种来讲没有限制,但是我们也建议非英语考生,尽量不要报考药科大学,我们是对他个人负责,因为授课的时候都是按照英语来授课,而且我们所有将来的信息,包括我们双语教学,都是以英语为主。对这样的考生,每年都有个把人,他们学了比较辛苦。有的学生录取了以后,只能休学一年,回去再学习外语,把外语补,回来以后,跟下一届的学生来学习。这也是友情提醒。

  主持人娄雷:我觉得大家在报考的时候,要对我们学校录取政策了如指掌。我想到一个问题,我们学校因为研究药,是不是大家在体检方面也是有要求的,有一些专业比如像色弱,是不能报考的。

  于广丛:是这样的,教育部2003年重新调整了一个体检标准,我们是严格地按照体检标准来的,我觉得考生在报考的时候,一定要多看一看,仔细看一下,教育部的文件要求,我们还是友情提醒,因为我们药学的学科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学科,应该说我们跟食品的要求是一致的,或者高于它。所以到我们药企业里去,应该按照GMP的标准,有严格的要求,从卫生条件有严格的要求。这是建议有些身体比如说有乙肝这样的学生,我们建议不要报考,因为在将来就业的时候,面临很多自己很难过的地方。

  还有色盲、色弱,也有相应的要求,因为我们学化学比较多,可能需要变色,需要看一些颜色,相对来讲比较困难,这对他们来讲都是个人身体方面,有更好专业选择的话,不要选药科大学。

  主持人娄雷:刚才提到专业,我们学校优势专业和热门专业有哪些?

  于广丛:刚才提到,我们药科大学70多年就做一件事情,就是造好药为人民,我们一直围绕药,我们学校的发展也是这样的过程。对于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来讲,应该可以负责任地讲,我们药科大学专业都是热门专业,70年的办校史,从就业来讲,我们一直是名列前茅,学生就业也好,出国也好,这方面来讲,我们绝不会骗学生的,是实实在在的,教育部直属的,国家重点大学。我们在做,教育部的直属高校里跟医药有关的大学就是我们中国药科大学,国家这么重视,我想我们这个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能力和层次,大家应该是有目共睹的。我们是专业角度设置,围绕九字方针,我们的专业都是跟药有关的,在学科来讲,我们的专业设置,世界来讲都是最全的,我们必须相关的学科专业,就是交叉,所谓复合型人才要培养。我们培养的学生有四句话,就是创好药,就是研制新药,研制药物的;还有一个造好药,就是制药这块;还有用好药,包括我们指导医生用药或者我们做药品的推广这方面的;还有一个叫管好药,管好药我们的学生可以在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药监部门。我们有四句话,创好药,造好药,用好药,管好药。

  主持人娄雷:我们今年有新增专业吗?

  于广丛:有一个,今年新增就是环境科学专业,环境科学专业,大家也都知道,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业革命的发展,应该说现在环境问题越来越引起大家的注意,包括国家也好,我们这个行业也好,都要求很高。医药行业应该说前几年随着工业发展以后,环境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包括废水废气废渣三废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学校经过市场的调研,今年设置了环境科学专业,我们这个专业就是培养既懂环境科学,也懂药学的复合型人才,而且这个人才在市场上现在都特别需求,包括我们的监管部门,包括我们制药行业,包括我们的检测,包括我们的管理,都需要这方面的人才。所以非常急需,今年我们有这样新增的专业,这样的专业也是非常有市场的,前景非常可观。

  主持人娄雷:我们学校允许同学转专业吗?

  于广丛:从专业角度来讲,我们学科围绕药学来设置的,按照类来讲,归纳有四大类,一类就是属于西药,西药就是大药学这块,主要课程就是由药学院承担,还有中药学,就是中药学院承担,还有一块所谓生物制药,就是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担的,还有一块跟药有关的交叉学科的,像商学院的课程,基础部的有几个专业,还有外语专业。但是这属于交叉学科的。所以从刚才你讲的这块,我们应该说在专业设置上,我们还是比较清晰的,都是围绕药物学在设置的。

  主持人娄雷:再跟大家聊一聊校园文化,您也分管团的工作,对校园文化也很了解,我们学校的校园文化是不是也很丰富呢?

  于广丛:是这样的,因为我们新校区是2006年开始启用的,占地两千多亩,从2006年启用,今年是第一届毕业生,本科生从江陵校区毕业,刚刚搞了毕业生欢送晚会。因为我到这个岗位时间不是特别长,对于校园文化方面,我们学校还是高度重视的,前几天江苏省省教育厅对我们学校大学生艺术团来考核,应该说成绩还是可以的,而且有可能挂牌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在高校里挂牌,我们校园文化,从学校的领导也好,从各个层面的管理人员来讲,应该说非常重视。我们学生应该说整体素质很高,我们也应该有一个正确的引导,大家应该说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能够让每个同学在药科大学能把你的特长,把你的专长都发挥到极至。

  主持人娄雷:所以我们对有才华的同学来说,都可以尽情报考我们学校。

  于广丛:对。

  主持人娄雷:大家现在关注到2009年全国高招系列访谈节目,今天和大家共同关注的学校是中国药科大学,为大家请到嘉宾是招生办主任,如果有什么问题在留言平台提出,在稍候时间给于老师做解答。先看到预先提问当中大家问的很多问题。他想问,老师我们学校有没有文科的专业,我是文科生,还有没有希望到我们学校读书?

  于广丛:我们学校有三个专业是招文科生的,但是不是在所有的省份都招,这个大家可以关注一下,不知道这位考生是哪个省,可以关注一下,但是我们招的相对人数不多。从文科专业来讲有三个专业,是英语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还有工商管理。

  主持人娄雷:像辽宁的,有山东的,还有浙江的同学都在问一个问题,我高出重点线多少分报考我们学校比较合适,因为今年分数没有出来,这个回答可能比较难,您给我们大家一个参考意见?

  于广丛:这个说心里话来讲,每年最难回答的就是这个问题,对考生来讲,我们很负责任地讲中国药科大学你报考药科大学,你是不会后悔的,举个例子来讲,我个人来讲,当时不是特别了解中国药科大学,我是1993年从内蒙考到中国药科大学来的,当时填志愿的时候也是非常盲目,我第一个志愿当时报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第二志愿叫生物制药。根据当时的情况就报了,报了以后,知道分数,也是估分填志愿,考到这个学校来,国贸专业当年第一届招生,我的分数不够,所以没进去,当时很失落。后来到了生物制药专业,进了药科大学以后,越来越感觉到药科大学学术环境,教学的环境,这种氛围,越来越喜欢这个学校,后来毕业以后就留校,工作到现在。到药科大学来,你不后悔,感觉这个学校很多地方值得你去喜欢这个学校,你将来毕业以后,不管走到哪个地方去,感觉到药科大学非常温暖。

  讲到分数的问题,大家可以参考下,我们网上都有,近三年,每个省里录取的最低分,还有省里的均分,如果这几年高考都是这样变化不大的话,应该说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我刚才已经讲了,我们只要进档的考生,平行志愿的考生,只要身体条件符合,你服从调剂的话,我们是承诺不退档的。

  主持人娄雷:再来看陕西西安的同学问的问题,老师我想问一下,如果我考上中药学专业,本科毕业之后可不可以报考我们学校自己的药学医生?

  于广丛:这个一点问题没有,我们学校专业跨度非常小,我们就是围绕药来设置的,除了商学院,还有基础部和外语系专业以外,其他专业的课程像药学院、中药学院,还有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它的专业基础课和基础课有很多都是重复的,而且考研究生的时候就考这些,像现在考研究生,外语和政治是国家统考的,从专业课来讲,我们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理学,还有一个是生物化学,这四门课都是专业基础课,有的是专业基础课,有的是专业课,在我们这些学生都要学到的东西,所以说不影响。包括商学院还有基础部,包括外语专业的学生,每年都可以考到我们药学类专业的研究生,这都没有什么障碍的。

  主持人娄雷:我们学校也吸引了很多少数民族的考生,像新疆这位同学问了一个问题很有意思。老师,少数民族考生以民考汉方式考入我们学校,如果从小在汉语环境下长大,一直接受汉语教育,还用不用读预科了?

  于广丛:民考汉应该是统考,是新疆自治区的统考,统考的话有政策的,对他来讲少数民族有加分,加分考到我们学校来,民考汉,走统考这块来,你考我们是没问题的,不用读预科的,预科在有民考民预科。还有少数民族预科班,预科班有十个计划,这是教育部当时给我们的计划。这个是按照那个来讲,只要分数达到一个什么程度,就进相应的考生的段。如果达到民考汉,少数民族预科班,只达到预科班的成绩,要读一年预科,如果说进到正常的统招里,不用读预科,根据他的成绩上。

  主持人娄雷:于老师,很快节目接近尾声,还有什么要告诉大家或者叮嘱大家,给我们做一个小结?

  于广丛:感谢新浪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刚才提的问题来讲,考生也是很关注中国药科大学,还是讲那句话,我们很负责任地跟考生讲,到我们药科大学来,不会后悔。药科大学一定是你将来腾飞的非常美好的地方,欢迎大家报考药科大学。

  主持人娄雷:通过今天于老师的讲解,我觉得很多同学跟我有一样的感受,这个学校在未来四年当中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不管未来是否从事各种各样的门类,其实如果你在大学当中能够在四年当中去寻找一份属于自己的梦想就足够了,在这样的学校当中有丰富的校园文化,而且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平台,这是每个高三学子应该发自内心的选择,再次感谢于老师来到聊天室和大家交流,同时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于广丛: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