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招生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陕西高考录取比例近54% 招生计划低于去年录取数
来源:     2009-5-30 9:03:00
 

   陕西405175人参加高考

  考生人数6年来首降 招生计划低于去年录取数晚报讯(记者 刘振 呼延思正)陕西省招办昨天公布今年高考招生计划,全省共有405175名考生报考,比去年减少8832名,已经落实的招生计划共218515名。根据目前统计,今年我省高考录取比例约为53.9%。

  报名人数6年来首次下降

  今年全省参加全国统考的考生394951名,比去年减少6593名;单招考生10104名。统考生中,应届高中毕业生302177名(增加2324名),往届生92774名(减少8917名)。男生204485名,女生190466名。文史类考生107159名,理工类254982名,体育类7558名,艺术(文)类18295名,艺术(理)类6957名。

  统计结果显示,我省高考报名人数自2004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省教育厅副厅长、省招办主任李谦说,应届生略有增加,而往届生减少幅度较大,这一统计结果更直观地说明了去年因地震受灾而增加2万多名录取计划的效果。

  招生计划低于去年录取数

  从已经落实的招生计划看,今年全国1464所高校计划在陕招生218515名,其中本科计划107617名,高职(专科)计划110898名。总规模与去年计划相比,增加了8955名。但与去年的实际录取数232134名相比,还少13619名。

  李谦说,高考报名人数虽然有所下降,但降低幅度不大,“每万人口中高考考生超过100人的省份,目前恐怕只有我们陕西。从这一角度讲,今年我省高考竞争依然激烈,形势依然严峻”。综合2007、2008、2009三年的考生规模变化情况,基本可以判断我省高考考生规模已经处于人口结构正态分布的峰值位置,再过一两年或两三年,有可能出现考生规模较大幅度下降的情况。

  6月公布明年高考改革新方案

  据了解,明年的高考改革新方案经过两年多的讨论和反复修改,有望于今年6月份公布。新方案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紧扣中学新课程改革,着力于推进素质教育和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提前批次

  本科招录10103人

  (记者 刘振 呼延思正)昨天记者从省招办获悉,今年高考我省提前批次计划招生13894人,其中本科10103人,专科3791人。

  今年301所普通高校在我省参加提前批次本科录取。其中,文史类663名,理工类2841名,艺术(文)类4382名,艺术(理)类852名,体育类1365名。招生计划中,33所军队院校计划招生944名(含空军招飞30名),文史类14名,理工类930名;3所公安部所属院校及中央司法警察学院、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石家庄铁道学院的公安专业计划招生256名,文史类113名,理工类143名;70所普通高校计划招收国防生558名,文史类27名,理工类531名;其他院校226所,计划招生8345名(含民航招飞30名),文史类509名,理工类1237名,艺术(文)类4382名,艺术(理)类852名,体育类1365名。

  解放军第二、三、四军医大学和解放军艺术学院,今年将从参加全国普通高考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无军籍学员。学员在校学习期间无军籍,毕业考核合格的办理入伍提干手续并分配到军队单位工作。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等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招收的免费师范生将参加提前批次本科录取。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今年也将参加提前批次录取,共招生13人,其中香港中文大学文史类3人、理工类6人,香港城市大学文史类2人、理工类2人。

  专科招录3791人

  今年有89所高校在我省参加提前批次专科录取。其中,文史类27名,理工类40名,艺术(文)类2863名,艺术(理)类847名,体育类14名。招生计划中,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和公安海警高等专科学校的公安专业,计划招生67名(文史类27名,理工类40名);其他院校86所,计划招生3724名,艺术(文)类2863名,艺术(理)类847名,体育类14名。

  招录25675人

  (记者 刘振 呼延思正)今年高考,全国158所高校将参加我省第一批本科录取,计划招生25675名,其中文史类4241名,理工类21434名;427所高校参加第二批本科录取,计划招生48280名,其中文史类13921名,理工类34359名。

  高考录取批次将分为提前批次、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本科和高职(专科)5个批次。提前批次、一批本科、二批本科志愿填报在6月9日到13日进行;三批本科和高职(专科)志愿在高考成绩公布后的7月4日到6日填报。除提前批次外,其余批次在录取过程中将继续执行志愿征集。所有志愿均采用网上填报的方式。

  体育、艺术类考生填报体育、艺术类志愿,必须填写在提前批次。不得在提前批次填报文史或理工类志愿,否则无效。从第一批本科开始,艺术(文)考生可填报文史类志愿,体育、艺术(理)考生可填报理工类志愿。文史类、理工类考生不得填报其他科类志愿。

  今年我省将严查高科技作弊

  考生禁戴手表入考场

  (记者 刘振 呼延思正)“有的手表看起来很普通,谁能想到竟然能传短信!”昨天记者从省招办获悉,今年高考我省将严查高科技手段作弊。

  鉴于不少社会考试中出现袖珍耳塞、短信手表等越来越先进的作弊手段,为保证高考的公平公正,我省将采取措施积极应对高科技作弊。据省招办负责人介绍,今年高考中,我省除禁止考生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采取无线电屏蔽之外,还将为所有考场配备金属探测器,并禁止考生将手表带入考场。“每个考场都将挂上钟表,考生不必操心看不到时间。”

  今年教育部有关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规定,与去年相比进行了微调,特别增加了一些有关高考作弊的规定。比如,将提供《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的范围由所有三本及高职(专科)院校,修改为仅要求所有民办高校提供;增加了高职(专科)补录可以跨省的规定;对高考招生的违规行为增列了“指使、组织或参与组织‘高考移民’活动,为考生伪造或违规办理户籍迁移、中学学籍档案”、“指使、组织、参与组织群体性考试舞弊”,明确了“利用通讯工具进行考试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属于“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等等。

  省招办还提醒考生和家长,要严防高考前夕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形式兜售试题及答案、考试作弊工具,不要听信任何中介和个人可以通过熟人买指标、降分照顾等诈骗信息,谨防上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