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知名园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天津市南开第一幼儿园园长李淑英
来源:中国教育网     2010-5-15 9:44:00
 

 

 她,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献给了幼教事业;她,开创了独具特色的“支架流程学前教育模式”,实现了教师幼儿共同成功……她就是幼教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本市首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幼儿园园长、幼教专家——南开区第一幼儿园园长李淑英。前不久,李淑英作为全国先进工作者赴北京参加表彰大会。载誉归来后,她又投入到她所钟爱的幼教事业中。现在,她思考更多的是如何培养“80后”青年教师,使她眼中的这些孩子们更好更快地成长起来,将南开一幼的团队精神传承下去。

  李淑英以情感激励为前提,以“关爱、挚爱、真爱、仁爱、博爱”为教育手段,挖掘每个幼儿的个性潜能,充分开发幼儿智力和非智力因素,因人施教,在和谐的教育氛围中实现了每个幼儿最适宜、最可能、最大限度的、富有个性的发展。她以情感管理为主线,激发每位教师的自主意识,解读每位教师的需求,把对教师的理解贯穿于管理的全过程。针对教师队伍水平发展的梯次结构,实施差异性管理,以积极的影响力带动每位教师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状态,实现了教师职业发展的最大化、最优化。她着力于幼儿园的内涵发展,坚持不断地科学整合幼儿园办园进程中的发展资源,以务实、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实现幼儿园又好又快地持续发展。

  作为园长,李淑英“严中有情,张弛有度”,以奖励代替惩罚,用真情代替说教,以律己代替要求。担任南开一幼园长伊始,她就提出了“挚爱关怀,卓越发展”的办园理念,将提高教师队伍质量作为办园进程中的首要问题,建立了科学规范的教师队伍培养三个管理梯次。每当有人问起“南开一幼最优秀的是什么”时,李淑英总是自豪又自信地回答:“拥有一支精湛的教师队伍。”自1998年至今,南开一幼在李淑英的带领下先后培养了3名特级教师、9名中学高级教师;6名教师被天津师范大学聘为实践导师和兼职教授;连续7届获市优课评选一等奖。

  李淑英把科研作为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坚持走“科研兴园”之路。她在教学实践中独创了“幼儿按比例作画”美术教法,研究了“幼儿听音响绘画”这一新型美术教学课程模式,研究创编了促进幼儿右脑活化的“右脑系列游戏”。由她创造的“幼儿良好习惯养成九步操作法”被评为天津市职工先进操作法,受到全市幼儿教育系统的高度重视,并于2006年率先作为南开区幼儿园区域性幼儿习惯养成指导教材,发行15000册,在教师和幼儿中推广使用。

  做研究型的园长,做教学内行的园长,做真情激励型的园长是李淑英不懈的追求。“要让每个孩子充满希望”,是她对孩子们的期望,也是对老师们的寄予。她一直坚信:只要努力,就会成功。(记者 刘呐 通讯员 侯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