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儿童资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重视儿童听力下降
来源:     2010-2-27 13:41:00
 
  有一种儿童性耳聋是在生活中慢慢发生的,患儿在出生时听力可能正常,以后随着年龄的逐渐长大,并在外界多种诱因的影响下表现出听力波动或听力时好时坏的现象,少数患者可以伴有头晕、走路不稳等症状,但是这些症状多不被家长重视,常常以为是感冒影响耳朵,听力过两三天自然就恢复了,因此在疾病早期很容易发生漏诊和误诊。

  据北京同仁医院刘博主任医师介绍,这种病就是大前庭水管综合征,这是导致儿童耳聋的常见原因之一。

  先天疾病早发现仍可治愈

  大前庭水管综合征(LVAS)是一种先天性的内耳畸形,是以渐进性波动性听力下降为主的听力障碍性疾病,可同时伴有反复发作的耳鸣或眩晕等一系列临床症状。

  据刘博主任介绍,该病目前病因不清,但遗传因素、宫内感染等可作为危险因素存在,导致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发生。虽然这是一种先天性疾病,属于感音神经性耳聋,但多数儿童早期出现的突发听力损伤多可治疗,其关键是早期发现。

  耳聋多在婴幼儿期出现

  刘博主任介绍,大前庭水管综合征多数患者出生时听力正常,耳聋多在婴幼儿期出现,表现为渐进性和波动性的听力下降,也有直到十几岁时才出现渐进性的感音神经性聋,也有少数患者的听力下降出现在青春期或成年以后。耳聋多为双侧,可以从轻度到极重度,严重者可有言语障碍。

  调查显示,约1/3患者有前庭症状,表现为发作性的眩晕和不稳感,对于低龄儿童则表现为缺乏良好的运动协调能力,容易摔跤。部分患者有明确的头部碰撞后诱发耳聋或听力下降加重的病史。

  感冒引起的听力问题需及时就诊

  对儿童的听力损伤,必须要综合病史、症状、体征、听力学检查和影像学检查的各项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可靠的CT和MRI检查是此病诊断的关键。这里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如果很小的头部外伤、感冒等就引起了儿童明显的听力损失,一定要及时就医,请医生检查是否存在前庭水管扩大的问题。

  最后,刘博主任强调,虽然目前没有根治大前庭导水管的办法,但早期确诊、积极防治对于防止听力的进一步下降有很大的实际意义。因此,要做到定期检查听力,确诊的LVAS患者一旦突然出现听力下降,应积极选用合理的药物治疗,不能等待自然恢复。预防感冒,对于药物治疗无效的患儿要及时选配合适的助听器或及时考虑人工耳蜗植入。

  晨报记者沈婧

  健康新知1

  耳鸣务必及早干预

  耳鸣是一种病人认为听到的,但客观并不存在的声音感觉。病人有“耳朵里有噪音”,“耳朵里响”等类似的一些描述。

  据北京同仁医院副主任医师莫玲燕介绍,几乎所有与耳朵有关的疾病都能引起耳鸣。从简单的耵聍堵塞到严重的第八对脑神经肿瘤都能导致耳鸣。射击、电锯、摇滚音乐会等强噪声暴露也会导致耳鸣。

  目前,关于耳鸣确切的机制还不清楚。大部分病例耳鸣与听力损失有关。比如,暴露于强噪声的人都会有高频听力损失,其耳鸣的频率也位于听力损失的区域。也有一些人有耳鸣,但听力正常,因而病因不明。

  精神紧张、强噪声、药物(尤其是阿司匹林类)、咖啡因和酒精等因素会加重耳鸣。所以,莫玲燕建议,耳鸣病人到医院的耳鼻喉科进行检查,目的是为了排除一些重要疾病。如果药物治疗无效,助听器、耳鸣掩蔽器、自我放松、针灸等会对一些耳鸣有效。

  健康新知2

  谨防“随身听”成为隐形杀手

  患者小刘最近总是感觉耳鸣,起初他并未在意,以为就是最近工作太忙,上火。但渐渐地耳鸣加重,尤其是在夜深人静时耳鸣的更厉害,甚至影响睡眠。就诊后,医生告诉小刘他的听力在某些频率已经出现了永久性损失。小刘半年前买了个MP3,在2个小时公车、地铁的上下班途中消磨时间。医生告诉小刘在嘈杂的地铁列车中听MP3这个习惯造成了他的听力损失和耳鸣。

  据北京同仁医院陈静医师介绍,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充满了噪声,尤其在嘈杂的地铁车厢或喧闹的街道上。这些噪声多以低频声为主。低频噪声会掩盖高频声音,使其清晰度变差。小刘在地铁车厢中听MP3,由于地铁在运行过程中会发出较大的噪声,为了能够听清MP3中发出的声音,小刘在不知不觉中将音量调得非常大,久而久之这过大的音量就对耳朵造成了伤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