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专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雷人”入园费是中国幼教之殇
来源:红网      2009-9-25 11:35:00
 

 “幼儿园收费本来就很高,今年每个月收费又涨了100多元,民办幼儿园的学费怎么说涨就涨啊。”随着幼儿园秋季陆续开学,记者走访了武汉城区10所幼儿园,发现有一半以上的幼儿园(多为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有所上调,而涨价理由则名目繁多。

  近年来,幼儿园的“高收费”几乎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天价幼儿园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很多幼儿园的收费,从原来每月几百元渐渐涨到上千元,甚至过万元,远远超出一般家庭的承受范围,很多家长很无奈,上幼儿园竟然比上大学还要贵。涉及千家万户、祖国未来的幼教事业,却成为不少家庭的闹心事,甚至有部分家庭,无法让适龄幼儿接受学前教育,原因就是“上不起”。

  为了创收,有幼儿园收“留园费”,还有幼儿园收“报名费”。除此之外,一些民办幼儿园在收费名目上更具有“创新意识”,如有的幼儿园收起了“识字费”。这些创新的成果就是,只要一提到幼儿园收费问题,几乎无一例外地会遭到一顿痛批。有不少园长表示,相对于近年来持续上涨的物价水平和高额的运营成本来说,幼儿园学费并不高,这或许是实话,因为这年头,除了工资,其他东西都比赛似的翻着跟头朝上涨,所以羊毛出在羊身上,你要上幼儿园,你就交钱吧。

  “雷人”入园费屡禁不止,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有关部门过分强调了幼教是非义务教育,将幼儿教育收费完全推给市场,收费没有统一的标准,虽然收费“必须到物价部门备案,收费项目,应参照公办幼儿园,依办学成本来核算定价”,但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和制度约束,于是出现了“诸侯争霸”的局面,各园各显神通去收钱,于是“高收费”、“雷人”入园费随之涌现。

  引进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本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由于把关不严,只要场地、设施、师资等符合规定的办学条件,就可获得审批,结果民办幼儿园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其中有不少违背了社会公益的性质,实际上是以高盈利为目的,他们也给“雷人”入园费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幼儿教育是教育基础中的基础,“雷人”入园费的出现,既败坏了教育的名声,又增加了家长的负担,有百害而无一利。因此,对于“雷人”入园费,政府部门一方面要加大财政投入,尽快将幼教列入公共服务范畴,另一方面,还要规范幼儿园收费项目和标准,严惩违规者。只有我们齐抓共管,给幼儿园一个清白,给家长一个明白,才能让幼儿园学费不再“雷人”,让我们不再受伤。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