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专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不举手不等于不动脑筋
来源:中国学前教育网     2007-1-25 14:38:00
 
       经常听到有家长这样对孩子说:“记住,多举手!” “你这孩子,上课老是不举手!” “老师提问题了,要马上举手!” 可能有绝大部分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积极举手发言,这表示他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动脑,学习效果一定会很不错。的确,积极举手发言肯定是一种很好的表现,孩子能大胆把自己的想法与老师和孩子们交流,不仅能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而且对知识的掌握有很大的帮助。但不举手的孩子就表示他就不动脑筋了,就不聪明了,我觉得这绝对不能划上等号。

  在我近八年的教学生,通常胆小内向的孩子不太爱举手,不爱表现自己的孩子不太举手,情绪不佳的孩子不太举手。这些孩子你能说他不动脑筋、不聪明了?不!绝对不能!!他们有些也是学习的佼佼者,但由于他的个性或某些因素改变了他们的表现,这些孩子往往直到问题的答案,却不敢回答或不想回答,他们有的怕答错了被别人笑,有的觉得不举手挺好的,反正自己也知道这是为什么?确实,有的老师把不举手=不动脑筋。《新纲要》颁布后,更突出了幼儿的主导性地位,教师只是幼儿的合作者,支持者,引导着,在很多的教学活动中,孩子们都是在自己的观察操作过程中,经过老师的适当指导,从中掌握知识的,新的教学理念下,孩子们的思维更活跃了,动手操作能力更强了,创造想象能力更惊人了,合作交往等能力更上一层楼了,彻底改变了以前的填鸭式教学,满灌式教学,和一问一答式教学了,因此,有些孩子一次教学活动下来,举手发言不多,但知识能力掌握的却也不错,要说他不能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也不是,他鞥把想法与自己旁边的同伴交流,这也不错呀!

  有些家长一味的要求孩子多举手,从家长半日活动观摩中,很多家长就一直盯着自己的孩子举手,有些甚至还时不时的提示自己的孩子举手,但每次都答非所问,或目瞪口呆,不知要答什么,这样的孩子也不多,尤其是小班,其实他不知道到底为了答什么,但由于记住了大人的多次提醒“要举手”,试问这样的举手=动脑筋吗?

  要培养好一个优秀的孩子确实很难,“可怜天下父母心”我觉得教育引导孩子的方式方法很重要,怎样才能做到“活而不乱,管而不死”是我们每个孩子的父母和老师所共同思考的,共同努力的,不举手不等于不动脑筋只不过是一次小小的发现,相信还有更多的问题等着我们去探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