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营养饮食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明年拟推中小学生营养配餐家庭食谱
来源:北青网      2009-12-26 13:43:00
 
 从明年9月开始,部分中小学生不仅能在学校吃上营养餐,在家中吃饭也将有专家开出的营养配餐食谱。昨天记者从北京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学生营养配餐研究开题报告会上获悉,北京14中和密云县的两所小学成为全市最早的试点学校。

  从明年3月到7月,课题组将通过发放问卷等方式,对所有学生的营养状况、体育状况等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分析研究学生的体质健康现状。然后再对学生校外供餐的现状进行研究,包括对营养素的搭配、营养成分的含量、食谱的科学性、口感等进行分析论证,形成合理的营养配餐系统。

  “我们将通过召开家长会,向学生家长宣读学生的营养、体育、健康、疾病的现状。”课题组副组长、北京14中高级体育教师龚真观说,“同时向家长讲解营养知识、合理的午餐营养配餐体系,布置家庭营养干预对策,发放家庭锻炼处方和饮食处方。”

  龚真观表示,从明年9月到2011年7月,除了家长继续使用不断调整后的食谱,学校还将通过体育课、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班级体育活动等锻炼方式进行实效性干预。

  “现时中小学生常见的偏食、挑食与厌食等,实际上是一种心理障碍。”课题组负责人董向玮说,“中小学推广营养配餐则是纠正偏食、挑食、厌食行为,培养良好饮食习惯的有效措施。”

  目前,北京14中课题组将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食品工业学会、密云教委及两家学生营养餐公司共同完成对学生营养配餐的实验、制作,对不同种类、不同季节、不同烹调方法制作的动植物成品进行营养素分析,为大多数学生提供健康的营养配餐。同时还对特殊群体的学生进行具体分析,提供不同的营养配餐等。

  按照课题组的日程安排,到2011年9月,课题组将与营养专家们一起研讨制定出新的食谱和方案,营养餐的配置将以“活动量大营养应多摄入、摄入多增大活动量、反之亦然”的原则,然后向全市进行推广和实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