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园所经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福建教育副厅长薛卫民:幼儿园要纳入义务教育
来源:搜狐财经     2010-3-5 13:52:00
 
 “义务教育的教师要大量充实,把高中乃至大学的老师重点放在义务教育上,因为把义务教育基础打好了,高中、大学自然就学好了。同时,国家也应该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3月4日在接受搜狐财经专访时如此表示。在他看来,中小学既然义务教育,就没有必要分开,就是从小学一年级一直到义务教育最后阶段。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此外,薛卫民认为,高中不是义务教育,高中不应该划分重点和非重点,“高中实际上是学生个人和家长的一种自然投资,国家应该以补贴为主。而义务教育是国家全部包下来的,不应该向学生家长和学生收任何费用。应该是任何人都可以考高中,而且不应该分重点非重点,职业中学也好、普通高中也好,都可以考。至于学生在初中阶段所获得的各种培训班发的证书,也不应作为上高中的参考,只要公平考试就行了。”

  对于现在广泛存在的教育培训,薛卫民认为,培训应该放开,任何人都可以从事培训工作,任何机构都可以从事培训工作。“盈利的、非盈利的、社会的,不应该加以资格限制,应该是最后国家有一个统一的关于资格方面的、成人高考方面的统一考试。”薛卫民说。

  他指出,现在各省对大学都有特殊的政策,包括各种各样的加分、提前招生、校长推荐,这都有失公平,这里面的过程越多、猫腻越多,社会成本越高、行政资源也越大,还是统一考试、统一标准比较合适。

  “现在国家统管的直属大学太多,各种各样的工程也太多,浪费了国家行政资源,我觉得国家投资应该以两头为主,一个是保精英教育,国家级的国立大学以少以精,这个应该全部包下来,不应该以家庭收入为主,主要是特长、专业知识、综合能力、培养的潜在能力。另外一部分,对比较差的,需要指导的,国家也应该包下来。”

  就此,薛卫民认为,大学应该大量进行转制,转成合作制,减少国家的财政负担,一方面国家要把财政好钢用在刀刃上,另外一方面要吸引社会投资。同时,大学应该去行政化,取消行政级别,大学教师的各种各样的社会兼职也应该取消,教师应该做好本职工作。

  “高校完全去行政化有其道理,因为高校有其独立性,自主与自由是其特色。”薛卫民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