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80后育儿成“问题父母” 不愿付出缺基本常识
来源:红网     2010-2-5 13:28:00
 

  首医大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李学燕

  今天立春,虎年就该开始了!“虎娃”们的新父母,80后是主力。来自北京中医医院专家的提示是——

  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80后”已陆续进入婚育期。一部分刚刚晋升为父母的“80后”们,也被诸多问题困扰,在医生眼里成了“问题父母”。

  问题一不愿意哺乳不愿意付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外科刘秀茹主任医师介绍说:临床上经常见到一些80后新妈妈,奶水很足,质量很好,但却执意要求医生帮助回乳,阻断婴儿的天然粮库。原因是嫌麻烦,担心身体发胖、乳房下垂,怕失去工作岗位、影响职场升迁。总之,考虑自己比较多,真正为孩子考虑的比较少,不像上一辈那样情愿为孩子付出一切。

  问题二新妈妈娇气新爸爸没脾气

  刘秀茹主任医师讲:80后新妈妈得了急性乳腺炎来医院看病,往往一个人后面跟着老公、老妈、婆婆、月嫂,前呼后拥。新妈妈难忍疼痛、泪流不止;亲娘心疼闺女,明明有充足的奶水,能够治好急性乳腺炎,偏偏要求医生回乳,无论医生如何苦口婆心地讲母乳喂养的好处,母女依然听不进去。新爸爸往往只是在一边旁听,不劝阻,不表态。

  问题三常识缺乏误区多多

  1、乳房红肿热痛误用热敷

  刘大夫讲,临床上经常见一些产妇乳房红肿热痛,依然用热敷,这是非常不可取的。中医认为“热者寒之,寒者热之”,局部毒热壅滞,热敷只能“热上加热”,不但肿痛不消,还容易毒热凝聚、乳腐成脓。局部皮色略红、皮肤灼热的可外敷芙蓉膏,清热解毒,凉血消肿。

  2、不懂乳房生理解剖,排乳不当

  刘大夫让一位受过“专业训练”的月嫂,现场演示排乳,只见月嫂用手在产妇乳房上来回揉抓,没有规律地随意按摩,痛得新妈妈嗷嗷叫唤,却不见淤积的乳汁排出。刘大夫连忙叫停,不少月嫂就这样不懂乳房的生理解剖特点,造成产妇排乳不当。

  3、用酒精擦洗,使乳头皲裂

  一些年轻妈妈认为酒精可以消毒,就常用酒精擦拭乳头。刘大夫提醒,这种做法是错误的。酒精可以使乳头变脆、皲裂,细菌容易通过皲裂的乳头造成乳房感染。正确的方法是每天用温开水清洗乳头,擦拭干净后可涂抹些许香油或甘草油。

  4、婴儿含乳而睡,有损母婴

  一些新妈妈担心孩子哭闹,让孩子养成了含乳而睡的坏习惯。刘大夫说,小儿口气焮热,这样做一方面影响孩子的口腔卫生,一方面容易造成母亲乳头、乳晕的损伤,从而引发乳头炎和乳晕炎。

  5、“瞎奶头”不及时回乳

  新妈妈中患先天性乳头畸形的占有相当一部分比例,如乳头严重凹陷、巨乳头等,俗称“瞎奶头”。从医学上讲,这些产妇不具备哺乳条件,产后要及时回乳。但一些新妈妈不了解医学常识,又没有得到很好的指导,不懂得回乳,以致大量泌乳后,因乳管、乳头阻塞不通出现淤乳,最后导致急性乳腺炎。她提醒准妈妈,怀孕后对自己的乳房是否具备哺乳条件要心中有数,乳头轻度凹陷或短小的,应经常用手指向外提拉矫正,为产后新生儿的吸吮创造条件。

  问题四滋补过度胃热壅滞

  刘大夫讲,很多因急性乳腺炎就医的新妈妈,舌苔厚腻,口舌生疮,脾气急躁,大便干燥,一张嘴说话,就涌出一股口臭。原因是吃得太好、补得太过,鸡汤、鱼汤、猪蹄汤、排骨汤,轮番上阵,致使脾胃积热、乳络淤阻而排乳不畅。相反,也有个别产妇因担心发胖,饮食过少,致使乳汁分泌不足,宝宝吃不饱。她提醒,产妇不能挑食、偏食,要做到食物多样化,粗细、荤素搭配,广而食之,合理营养。

  问题五哺乳期意外受孕

  北京中医医院妇科滕秀香副主任医师介绍:国内有研究显示,大约有50%的妇女产后60天即恢复了排卵功能。在临床工作中,则遇到越来越多的产妇,在产后2到3个月即再次受孕,可见产后避孕不可忽视。产后气血尚未复原,子宫内膜等器官功能也尚未恢复,尤其是剖腹产术后的产妇,若过早再次受孕,无异于雪上加霜,还会增加人工流产术的难度,甚至会出现子宫破裂危及生命。滕大夫提醒新妈妈,哺乳期一定要做好避孕;凡是含有雌激素的避孕药,都限制乳汁分泌,均不宜服用。

  问题六哺乳期患抑郁症

  北京中医医院心身医学科张捷主任介绍:新妈妈产褥期因肝郁气滞,导致哺乳期抑郁症的在临床上时有发现。表现为失眠、早醒、食欲不振、感伤落泪、心烦气躁、缺乏自信等。张主任分析主要有以下原因:

  1、孩子的诞生一方面给新妈妈带来了巨大的快乐和兴奋,同时也带来了内心压力,对能否带好孩子惴惴不安。

  2、一些80后女孩虽然已婚,但对如何做一位称职的妈妈还准备不足,对角色的转换还不适应,因此紧张、焦虑。

  3、产妇身体多为气血亏虚,如遇情志不舒畅,易致肝失疏泄、肝气郁滞,即使很平常的小争执,也觉得无法忍受。

  4、夫妻关系不好、婆媳矛盾等也是诱发产后抑郁的常见原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