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育儿:儿童尿频可能是包皮粘连
来源:     2009-12-18 13:31:00
 

病例:

  近来,5岁的强强小便次数比以前明显增多。爸爸发现了这个问题,可妈妈没怎么当回事,她认为是强强从幼儿园回家后喝水多的缘故。

 昨天,幼儿园的老师又向爸爸反映了强强小便次数增多的情况,希望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去看医生。这下,妈妈有些慌张了,怕孩子的肾脏出了问题。今早就带强强来到我的诊室。

  检查:

  经过检查发现,强强的小鸡鸡头轻度红肿,轻轻按压阴茎头有难以忍受的疼痛。强强的小鸡鸡怎么了?

  婴儿期,男婴的包皮粘于阴茎头上。大约4~5岁时,包皮的部分内面将逐渐与阴茎头分离,形成一些小囊。多数孩子的包皮口较为狭窄,这样就会造成一些尿液存留于此,渗出的尿碱和包皮内面代谢脱落的组织碎片逐渐形成包皮垢。在潮湿的环境内,包皮垢可诱发包皮垢杆菌生长,从而刺激包皮内面和阴茎头发炎。阴茎头和包皮上含有的众多神经末梢受到刺激时,容易产生排尿感。这就是强强为什么老想小便的原因。

  治疗与处理

  向妈妈解释这种情况后,我建议最先应做的治疗是控制感染。于是,我在强强的阴茎头涂了些局部麻醉的药膏。15分钟后,用手轻轻向上翻开包皮,即见到了乳白色如同豆腐渣样的包皮垢,还散发着难闻的气味。继续慢慢上翻包皮,并用生理盐水冲洗(或用浸满生理盐水的纱布轻擦)。去除了那些乳白色的包皮垢后,红肿的阴茎头逐渐暴露出来。

  在上翻包皮的过程中发现,包皮内面与阴茎头有相当程度的粘连,分离包皮时出现了粘连部位的渗血,如果不用麻醉药膏,孩子会感到难以忍受的疼痛。包皮完全上翻后,用红霉素软膏涂在阴茎头上,再将包皮翻下。每日上翻包皮后用生理盐水冲洗阴茎头后,涂上药膏,翻回包皮。坚持了5天,红肿的阴茎头已恢复正常,分离包皮时造成的轻度损伤也已复原。

  如果包皮内面和阴茎头发炎比较轻微,孩子可能感到阴茎局部有些发痒,会用手去揪阴茎头。这些异常行为有时不易被家长发现。只有当感染比较严重时,家长才会注意到孩子的异常行为。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在分离包皮时,可以看见包皮内面与阴茎头已存在不同程度的粘连。分离粘连部分将给孩子造成一定的疼痛。强强就是这种情况。

  妈妈希望知道的事情

  “是否应该给强强进行包皮环切手术?若不手术,如何护理?”

  一些西方国家流行为新生儿割除包皮,其原因主要是出于宗教和文化的原因。有研究表明,包皮环切后,可减少阴茎头局部及泌尿系感染、减少性传播疾病和阴茎癌的发生。但事实又表明,婴儿期男婴的包皮粘于阴茎头上,可避免尿、便及尿布对阴茎的损伤。除了有预防损伤的功能外,包皮内存有的神经末梢可增加成年男子性生活中的性快感。因此,排除宗教和文化因素,包皮环切是否有必要目前并没有一个定论。

  此外,虽说包皮环切手术是一种十分简单的手术,但不是所有的男孩都可接受的。首先,孩子应该能接受麻醉。新生儿对疼痛不敏感,局部涂些麻药即可,可较大的男孩或成人就要接受正规的麻醉了。另外,患有血液系统疾病或其他严重疾病的儿童不能接受手术。还有包皮发育异常,如尿道下裂,也不能接受手术。

  毕竟是手术,会有一定的危险。术中出血、术后疼痛和感染是常见的问题。当然,仔细护理孩子可减少这些病痛。若手术医师去除包皮过少,以后还会出现包皮发炎和粘连的问题;若去除包皮过多,可造成阴茎今后发育受阻。要请有经验的医师进行手术,才可避免这种问题。

  在中国,很多家庭并不习惯给小男孩进行包皮环切术,那就应好好护理孩子的阴茎。平素给孩子洗澡时,要尽可能清洗干净阴茎头。对3~4岁婴儿可开始轻轻上翻包皮,一定要循序渐进,千万不要弄痛孩子,以免引起孩子的抵抗。长期轻柔地上翻孩子的阴茎头,既可避免包皮垢存留引起的感染,又可改善包皮口过紧对阴茎发育的限制。

  建议:

  若发现孩子有排尿次数增多,阴茎局部痒、痛,阴茎头红肿等,最好及时看医生,以便得到恰当的治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