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生代家长奢侈育儿藏风险
来源:东方网      2009-11-6 12:05:00
 
“现在的年轻人,养个孩子每月要3000元。”随着出生高潮的到来,新生代年轻家长“奢侈育儿”方式,让上辈老人看不懂。不过专家提醒,要当心其中暗藏的风险。

  非“进口”不用?

  杨浦区的殷女士今年4月做了妈妈,她认为女儿恬恬的用品,一定要进口的才放心。奶粉、纸尿裤、婴儿专用洗衣液、衣帽……平均每月“开销”3000多元。恬恬外婆对此颇多抱怨:“国产小帽子只要20元,如果自己编结只要10元左右。但女儿迷信进口产品,一顶帽子要"烧"掉60元,还不如国产的暖和。”

  从事质监工作的安峰告诉记者,进口产品不见得质量优。如奶粉,进口与国产的营养成分差别不大,而且进口的要经过二次包装,安全风险甚至超过国产品。
 
一些高档婴儿服的面料可能会让婴儿过敏,而若用旧衣服改制,孩子穿起来会更软、更舒适。

  以逸“代”劳

  记者调查发现,商家推出不少“贴心、便捷”的婴幼儿工具,满足年轻家长的需要。而图省心省事,不少家长不惜高价选用,结果给孩子造成麻烦。

  黄女士告诉记者,洗尿布太麻烦,她周围的年轻家长都给孩子用纸尿裤,每月多开销六七百元,一换一丢,卫生、方便。但杨浦区中心医院儿科蔡医生提醒,纸尿裤会形成潮湿的环境,长期使用会产生尿布疹。而且,孩子随时排便没有感觉,不利于形成定时大小便的条件反射。不少家长为了避免给孩子掏鼻涕的麻烦,花近百元买来吸鼻器。专家提醒,吸鼻器的管子较易刺伤婴儿娇嫩的鼻粘膜,引发鼻炎。用棉签沾水轻轻转鼻涕的老方法,倒是更可靠。   

  婴儿也“健身”?

  游泳、健身操……位于天平路上的这家婴儿活动中心,用“健身从婴儿开始”的理念,吸引不少年轻家长。据了解,目前部分医院、婴儿早教机构都开设婴儿健身活动,宣传游泳能刺激婴儿皮肤和血液循环等,不少家长乐于出每次50元的价钱为孩子办会员卡,每周带不足周岁的孩子“健身”,还购置滑梯等器具,让孩子在家每天运动。

  在杨浦区从事儿保工作近20年的扈老师提醒,婴儿骨骼等发育需要很长过程,过早“健身”容易造成损伤甚至畸形。而且,要尊重孩子的心理,不要盲目跟风。有些孩子不喜欢水,把他套上救生圈放在游泳池里就一直在哭,长期重复这种不愉快的体验,对其心理成长不利。

 “80”后父母带动高消费

  婴幼儿用品出现高档化

  6罐单价150多元的进口品牌奶粉,200元的名牌纸尿片,500元的蔬菜泥、鱼肝油、钙粉等辅食,298元一套的服装,再加上1000元的保姆工资……在沪上某货运代理公司任职的张澜小姐粗略估算,在一个月内,她为9个月大的儿子竟花去了近3000元!而据记者了解,类似张小姐这样的情况目前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并不罕见。
 
随着“80后”出生的独生子女正逐渐成为年轻父母,婴幼儿用品的消费越来越趋高档化。

  张小姐就是其中的典型。她和先生同属80后,去年有了小宝宝后,平日就喜欢购物的张小姐将一腔购物热情全部倾注到了儿子身上。奶粉只喝高档品牌的“金装”系列、纸尿片也要挑最贵的,仅此两项每月的花费就在千元以上。等到孩子四个月后,辅食的增加又使支出加大,蔬菜泥、水果泥、钙粉、高蛋白肝粉等,一个月就是500元。至于服装,张小姐告诉记者,她买的只是常见的品牌如“丽婴房”、“博士娃”,单套的价格大多在二、三百元之间;而花298元买一双学步鞋,还是因为498元一双的学步鞋脱销,不得已才做的选择。此外,张小姐的宝宝还有几件“奢侈级”的用品,如日本产的1998元的小餐椅和“法拉利”2000多元的幼儿车用安全座椅等,这些花费尚没计入每月3000元的日常开支。

  张小姐还告诉记者,在其居住的小区,年轻的新妈妈们经常互相交流育儿之道,相形之下,她儿子的花费并不算多。这一情形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时下大都市年轻父母日趋高端化的消费心态。有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受上世纪80年代人口生育高峰的影响,再加上民间流传的“金猪宝宝”的说法,今年将产生新一轮婴儿潮。今年北京出生的“金猪宝宝”预计将达10万,上海更有13万人之多。其中,多数新生儿的父母出生在1980年后。一位婴幼儿产品行业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这些“80后”家长,消费观念超前,愿意花更多的钱让孩子享受名牌和高品质的产品。

  基于这一消费动向,相关厂商也开始摩拳擦掌,大力拓展婴幼儿用品的高端市场。连续三年在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销量第一的英特儿营养乳品有限公司于去年年初加入了皇家纽密科集团。该集团始创于荷兰,其属下的品牌遍布世界100 多个国家并在欧洲市场销量第一。纽密科具有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这大大增强了多美滋品牌的竞争力。2006年多美滋上市的提高宝宝免疫力的金装多美滋产品就是纽密科多年的科研成果。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在未来数年,多美滋将是行业内最具竞争力的品牌。2006年多美滋上市的提高宝宝免疫力的金装多美滋产品就是纽密科多年的科研成果。该公司目前在华追加投资8亿元人民币,第一个生产线扩建和改良项目已在金桥工厂开工,预计将于2008年年底前完成;第二个建设全新工厂的项目则将落户在上海南汇工业园区,它将使目前“多美滋”高档奶粉的产量增加5倍,以迎合市场的需求。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透露,目前上海地区婴幼儿的奶粉消费水准已经和亚洲发达地区的香港、新加坡持平,“未来高端化发展肯定是个大方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