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人育儿:霸气父爱也睿智
来源: 中国少年网      2009-10-9 11:55:00
 
 执法有误,强势父亲知错能改不怕丢面子

  由于工作繁忙,虽然小格格是陈道明与杜宪的掌上明珠,但陈道明在女儿年幼时却绝对不是称职的爸爸,同样,杜宪那时也不是位称职的妈妈。格格长到十岁,他们带她的日子加起来不会超过三年,小格格是在外公、外婆身边长大的。尽管格格不常在爸爸、妈妈身边,但爸爸妈妈对她的教育却丝毫没有放松过。相比较而言,当了先奇影视公司董事长的杜宪,照顾格格的时间多些,她只要和孩子在一起,就会合理地安排她的学习和娱乐,格格也很懂事,一向听妈妈的话,但对爸爸,她有时却挺有“反抗”精神。

  格格十岁那年春节前的一个星期天,陈道明、杜宪约了一些朋友出去吃饭。那天下午,陈道明和女儿一直谈笑风生,玩得很开心,陈道明原先是不打算带格格去吃饭,但朋友们都说这大过年的,也该带孩子出去玩玩,别整天让孩子闷在家里。再者,看到有合适的衣服,也可给孩子买两件,过年嘛。陈道明接受了这个建议。临走前,他拿起一本书,问格格:“这个字怎么念?”格格玩得正高兴,调皮地躲开了,不回答爸爸的提问。“格格,过来!”陈道明说。“就不。”格格笑嘻嘻地回答。“靠墙站着去。”陈道明不知为啥,突然火了起来。见爸爸火了,格格不敢再调皮了,乖乖地靠墙而立,眼里已经是泪汪汪的了。

  为了惩罚,陈道明决定不带格格出去吃饭,让她待在家里和阿姨一起吃饭。

  在去饭店的路上,杜宪低声对陈道明说:“这就是你的不对了,孩子不是跟你玩嘛!干啥当真了?”陈道明说:“我说话,她不听,这不能迁就。”陈道明长年在外拍戏,每一年能和女儿待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他对女儿的疼爱是很具体的,譬如有时间往家里打电话,总要听听格格的声音,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抱抱他的小宝贝,但同时,他对她从不溺爱,对她的学习,甚至平时的言谈举止都格外注意引导,让孩子在各方面都形成良好的习惯。

  然而,这一次对格格的“家法处理”,似乎是“执法有误”。在车上,朋友们一致对陈道明此举提出批评,陈道明回过头来一想,也觉着自己似乎是严过头了,让格格受委屈了。于是,车子掉头,又去接格格。

  格格见到爸爸来接她了,水汪汪的大眼睛一下就红了,扑进爸爸的怀里。瞬间,这父女俩好不亲热。“爸爸,对不起,我错了。”格格说。陈道明心头一软:“不怪你,格格!”面对乖巧懂事的女儿,这位银幕上的硬汉子也愧疚地红了眼圈。

  因为这件事,让陈道明明白了,“严父慈母”的教育方法是可以的,母亲牵挂得多一些,照顾得多一点;父亲原则性更强一些,在大的方面进行一些指导。同时,父爱可以严格,但不能“太严厉”,否则很可能会“过犹不及”。使一天天长大的女儿感觉不到父爱,反而还有可能记仇了。不只是影响亲情,更会使孩子对家长有逆反心理。所以从此后陈道明一改严父姿态,和女儿交起了朋友。

 巧破早恋,家中有女初长成

  小时候的格格不仅自己没有“公主”的自觉,还特贪玩,按杜宪的话说就是:“我们家的孩子可没有公主的感觉,就像个野孩子,挺贪玩。有的孩子就坐得住,我们家这个不行,得整天追在后面,家长跟她一块累。”

  关于女儿的教育,杜宪的心里很矛盾:一方面自己和丈夫的工作都很忙,无法很好地照顾和教育女儿;另外就是孩子一天天长大了,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他们作为父母,当然希望孩子能受到更好的教育。格格的艺术天分很好,而国内的教育大多都注重数理化,西方的教育方法则更注重孩子的天分,进行个性化培养,这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为了孩子的将来,她忍痛和陈道明商量是不是该把女儿送到国外读书,谁料其实早在两年前陈道明就有把格格送到国外念书的打算,但考虑到杜宪太爱孩子,不会舍得让女儿远游,于是就忍住没说。这次杜宪一提出,他马上就答应了,并且很快通过朋友选定了一家英国学校。不远万里送格格去学校,帮她把一切都打点好了后,回国的日期却一推再推。最终离开时,在飞机上杜宪就忍不住痛哭失声。

  其实,陈道明也舍不得女儿离开身边,但他的观点是:女儿属于社会。“我想,孩子将来回归家庭的分值越来越少了,她是属于社会的。她更应该对社会有感情,愿意给社会做事情,要让社会去教育她。家长不能只是养了一个大宝贝,那不成。”

  事实证明,陈道明和杜宪的决定是对的。十三岁的格格很快适应了英国的生活,在学校里有了很多的伙伴,她的成绩也让爸爸妈妈非常满意。

  暑假的时候,女儿格格回国了。半年没见,这次女儿给杜宪一种很直接的长大了的感觉。格格这次回家和妈妈还是那么亲热,但她总是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杜宪想和女儿沟通,却不知道女儿到底在做什么。一天夜里,杜宪无意中看了一眼女儿的电脑,她看到了女儿没有做好的一幅动漫,上面有个女孩坐在星夜的窗下托着腮好像在想什么,画面的背景是用粉色的心形连成的。杜宪一下明白了,女儿肯定是在恋爱了。女儿每天都把大量的时间用来上网和那个男孩子联系,所以她和妈妈的交流就少了。

  替女儿盖好被子回到房间后,杜宪就再也睡不着了。陈道明听了妻子的话,也感到很意外,但他很快就释然了:女儿大了,这也是正常的,关键是不能够让青春期的这种朦胧感情打扰了学业及心情。陈道明和杜宪决定,应该和格格谈谈。

  第二天,杜宪起了个大早叫醒格格,说是爸爸有时间,带他们去护国寺吃小吃。那里的小吃是格格从小最爱吃的。那会儿,陈道明不像现在这么忙,经常一大早带格格去喝豆汁。那天等格格吃饱了之后,陈道明认真地对格格说:“这里是我和你妈妈谈恋爱的时候经常来的地方,以前没有麦当劳、肯德基什么的,我和你妈妈还都是学生,又去不起大饭店,只能来这里,它不仅便宜实惠,味道还很鲜美。我们今天带你过来是想和你好好地聊一聊。二十年前我和你妈妈因为人生的目标、志趣相投,我们觉得彼此是可以托付一生的人,于是走到了一起,共同创建了一个家,还拥有了你。爸爸只想告诉你,你现在还小,思想还不成熟,很难承担得起人生中最美好的爱情所赋予的责任,所以爸爸妈妈希望你能够再过几年没有压力没有忧虑的日子。”

  陈道明一口气说完这么多话的时候,格格早已泪水涟涟。她没有想到父母居然知道了自己的小秘密,更没有想到,父母会如此的用心良苦。在那一天,她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最爱她的人是谁了,也明白了自己心中最重要的是父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