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育儿不要拔苗助长
来源:南充日报     2009-9-18 11:46:00
 
   我家养了一对八哥,带给全家很多乐趣。八哥的鸟笼每天都要清洗。我看见阳台上种的几盆月季花叶子有点黄,我想鸟粪正好作为花肥,就把每天清洗下来的鸟粪水都用来浇花。数日之后,月季不见起色,反而更加焉头耷脑了。我请了一位养花经验丰富的老友来我家,他一看就明白了,说:“肥杀花。”意思是肥料一下子上得太多,反而伤害了娇嫩的花。

  由这个“肥杀花”的事情,我想到了我的小外孙。小外孙今年6周岁,在幼儿园读大班,聪明、活泼、有灵气,模仿性很强。还在读中班时,老师就让他上台演出,很逗人喜爱。我女儿就以为自己的儿子是块“材料”,设想着把儿子培养成“琴棋书画”样样会的人才。从此后,不问儿子乐意不乐意,花钱报了绘画、书法两个培训班;要丈夫买来棋类书,教儿子围棋、象棋,以后又买来钢琴,请来家教,还送他到羽毛球培训基地训练。孩子的额外负担太多了,弄得他整天疲惫不堪。

  因为孩子是由我和老伴从小带大的,我们了解小外孙的心理,他不乐意的事,我们一般不去勉强他,尽量启发他的自觉性,安排得宽松一点,让他有玩的时间。可是,女儿埋怨我们太宠孩子,一定要我们按照她的意愿来办,孩子不听就“强制”。孩子为免皮肉之苦,只好压在心里。女儿毕竟是孩子的家长,我明知她的育儿方法有问题,也只能提提意见,她不听,我也不好干涉太多。

  久而久之,问题来了。小外孙一听妈妈来了,要逼他练琴、画画,他就嚷嚷头疼,勉强坐在书桌前,人就东倒西歪,坐不稳。起初以为孩子为了逃避学习装病,可是孩子越来越消瘦,眉头紧皱,神色憔悴,却是事实。孩子隔三岔五就犯头痛病,我们带孩子到医院仔细检查(包括脑电图),却查不出病因。现在,不要说让孩子去培训班了,连学校的学习都拉下来不少。女儿和我们全家都很着急。

  我把“肥杀花”的事情讲给女儿听。我还说,养孩子跟种花差不多,你给他过度施肥,孩子根本吸收不了,反而坏事。女儿若有所思。

  后来,女儿试着从心理上给小外孙放松,额外的功课尽量根据孩子的兴趣来调配,能减轻的尽量减轻,多给孩子一点玩的时间。小外孙的头痛病逐渐好转了,没再犯病了。各方面学习都比过去好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