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育儿请不要忽略宝宝的病后护理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2009-9-11 11:42:00
 

 孩子一旦发生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家长不要忙着给孩子吃药,而是要注意孩子有无过敏情况。如咳嗽时,是否发生憋气、喘气等现象。因为憋气容易造成缺氧,会给身体各脏器带来损伤。

  最近,由于季节变换、多阴冷天气等原因,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量一直居高不下。近段时间,该院门急诊平均每天都达2000人次,其中周一当天就诊人数最多,达2600人次。疾病以呼吸道疾病感染、感染性腹泻、腮腺炎等较为多见。

  


 
 

  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介绍,在门诊中发现,一些家长不注意孩子的病后护理,容易造成孩子病情拖延。如孩子患了感染性腹泻(即秋季腹泻,多由轮状病毒引起,以稀水样或稀糊便多见,无腥臭味,可一年四季发生),家长就不敢给孩子吃东西,怕吃得多拉得也多,结果容易使孩子出现脱水现象。

  而有的家长因为孩子胃口不好,就用白糖来“安慰”一下,如在粥里、开水里都加白糖,甚至在孩子吃药后也喂食一点白糖。其实这样做,更容易加重腹泻症状。因为肠道只吸收单糖,腹泻使肠黏膜受损,分解蔗糖为单糖的能力降低,而蔗糖又能使消化酶的活性降低,从而使水分从肠壁被动地进入肠道,造成肠腔水分增加,进而加重腹泻。他建议家长,在孩子发生腹泻时,不要停止饮食,用口服补盐液的方法防止脱水。具体方法是一包补盐液泡0。5公斤的温开水。此外,如果要加糖的话,可适当给孩子加点葡萄糖。

  而孩子一旦发生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家长不要忙着给孩子吃药,而是要注意孩子有无过敏情况。如咳嗽时,是否发生憋气、喘气等现象。因为憋气容易造成缺氧,会给身体各脏器带来损伤。

 

     医生建议,孩子生病后,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

  在饮食上,要多给孩子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因为增加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摄入,也能增加抵抗力;逐步补充优质蛋白,如肉、鱼、蛋、豆制品等;在环境上,要注意经常给居室通风,保持空气清新;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适当带孩子去户外活动,增强孩子的呼吸道对外界的适应能力。

  教你一些儿童病后的食疗护理法

  感冒 

  感冒时应多给小朋友喝水,多吃清淡的食物,以半流和流质的食物为主,要少吃多餐,忌吃滋腻肥甘之物,忌进补以免引起病情反复,感冒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风寒感冒主要由受凉引起,症状主要为发热、怕冷流清鼻涕等。孩子患风寒感冒时要注意饮食调养,忌吃生冷寒凉食物和寒凉性的水果,还要忌吃酸涩味的食物,应吃带有温性的食物,如生姜、葱白、淡豆豉。

  食疗方:姜糖饮。鲜生姜(带皮)3~5片,红糖10克,煎汤一碗热服,以出微汗为好。

  风热感冒主要表现为小儿发烧重,鼻子堵塞但流浊涕、痰黄粘稠。孩子患风热感冒时要注意宜食辛凉清淡食品,忌食:酸、涩食品,辛热食物和肥甘厚味食物。

  食疗方:大白菜萝卜饮。大白菜50克,白萝卜或胡萝卜50克,切细煮汤饮。

 

 

  发热
  感冒发热别急于退热,体温低于38。5摄氏度时退热的最好办法是物理降温,如冷敷、酒精擦浴、温水拭浴等。但高热时(39摄氏度以上)应在医生指导下退热。饮食方面要注意清淡,以流质和半流质为主,还要注意多喝水。

  腹泻 

  一旦发生小儿腹泻,适当的饮食调理,从某种意义上讲,更具治疗作用。以往患儿腹泻,比较强调限制饮食,理由是使胃肠道得以休息。但目前临床医生不但不主张禁食,反而鼓励患儿进食,理由是孩子正处于发育的黄金时期,需要充足的营养,而腹泻导致大量养分流失,如再限制饮食,无异于雪上加霜,诱发或加重营养不良,妨碍生长发育,导致免疫功能降低,腹泻也就更难以停止。

  食疗方:

  1。苹果泥。苹果一个,捣成果泥后炖熟后服用。如腹泻不严重也可直接吃用苹果,苹果含有果酸,能吸附毒素,并含有鞣酸,具有收敛作用,适宜于小儿腹泻症。

  2。胡萝卜汁。取鲜胡萝卜100克洗净切碎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煮烂后服用。胡萝卜含果胶,可帮助粪便成形。

  3。淮山药粥。粳米50克,淮山20克。上述材料同煮成粥。具有健脾的功效。对迁延性、慢性腹泻有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