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爸爸妈妈育儿必知:宝宝哪六种腹痛不是病
来源:新华网     2009-8-7 11:49:00
 
   宝宝一喊肚子疼,妈妈就很着急,其实,有些情况下,并不是疾病引起腹痛,根本无需药物治疗,家长也不必太过担心。

    1.肚子着凉了

    天气热了,苗苗因为贪凉快,晚上睡觉的
时候乘妈妈不注意踢掉了被子,醒来后虽然没有感冒,却直喊肚子痛。

    着凉引起腹痛

    宝宝的小肚子上没什么脂肪,腹壁比较薄,尤其是肚脐周围更是如此。当小肚子着凉了,胃肠道平滑肌受到了寒冷的刺激,就可能发生强烈收缩,引起痉挛性腹痛。此外,小肚子着凉还会使肠蠕动加快,增加便便次数,只要便便无粘液及脓血,就没有关系。

    小肚子保暖

    为防止宝宝的小肚皮着凉,妈妈在睡觉的时候一定要重点保护好宝宝的肚子,就算再热,也要在宝宝的腹部盖上一点东西,哪怕薄薄的毛巾毯也好。如果宝宝贪凉踢被子,就给他做个小肚兜。三伏天的时候,我们总会看到一些小宝宝光着身子跑在外面,天气再热也要保护好孩子的腹部,使其胃肠道始终保持正常功能。

    Tips:如果宝宝因为肚子着凉而腹痛,可以用热毛巾热敷和按摩,因为热的刺激可使胃肠道舒缓,能起到止痛的作用。

 2.长得太快了

    明明在睡觉前总是说肚子疼,整个肚子都感到轻微的疼痛感,妈妈问了很多次,具体哪里疼他也说不上来,就在妈妈打算带他去医院的时候,明明的腹疼却又消失了。

    胃肠生长痛

    属于生理性的胃肠生长痛。宝宝代谢旺盛,不仅个子长得快,就连内脏等胃肠器官也在相应地生长,由于长得太快了,肠胃的血液供给相对就不足了,再加上宝宝的植物神经功能尚不稳定,胃肠平滑肌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就会出现阵发性腹痛。

    按摩缓解疼痛

    胃肠生长痛并不是疾病,一般疼痛不会超过10分钟,它只是宝宝成长过程中暂时的不适。当宝宝感到肚子疼的时候,妈妈可以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一下宝宝的肚子,或者用热水袋、热毛巾热敷腹部,也可以按宝宝的揉足三里穴,过一会儿,疼痛感就会减轻并消失。

  3.动得太厉害了

    妞妞身体很健康,可是上了幼儿园后只要参加赛跑、跳橡皮筋这样的活动后,就会感到肚子疼,老师知道了这个情况后,鼓励妞妞多参加一些小运动量的活动,如捉迷藏、滑滑梯,妞妞果然没闹过肚子疼了。

    运动性腹痛

    妞妞这样的情况属于运动性腹痛,一般疼痛多发生在剧烈运动之后,只要运动停止,疼痛也就消失。运动造成的肠胃振荡以及消化器官供血相对减少等,是造成腹痛的主要原因。这种腹痛就算是大人也常常会发生,

    运动有度

    宝宝的运动量不能突然间加大,而应从小培养,坚持每天锻炼,让身体慢慢适应,然后逐渐递增,并持之以恒。尽量少做奔跑、弹跳等剧烈运动,每次运动时间也不要过长。饭后不要马上运动,以免胃肠道功能失调,引起消化不良。

  4.情绪紧张了

    弯弯的腹痛很奇怪,有时候玩着玩着就喊肚子疼,而且疼痛的地方也不同,有时候在肚脐这里,有时候在肚脐周围,还有些时候又到了心窝处。疼痛发作时,弯弯脸色苍白,情绪紧张,恶心、呕吐,无法进食。

    功能性腹痛

    医生对弯弯的诊断是功能性腹痛,类似的情况多发生在两岁以上的宝宝,可能与食物过敏、起立性调节障碍、心理情绪紊乱等有关。

    对症下“药”

    引起功能性腹痛的原因不同,解决问题的方法相应也有所不同,家长应仔细观察,找到宝宝腹痛的原因并作相应处理。

    原因1:起立性调节障碍性腹痛的宝宝身体比较弱,容易疲劳,站的时间过长容易晕倒。

    对策:宝宝要加强营养,注意饮食搭配,摄取各种营养素,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原因2:过敏性腹痛,宝宝在食用牛奶、蛋类、鱼虾等食物后发生的腹痛。

    对策:别再吃这类食物了。

    原因3:有些孩子容易紧张或担忧,因心理紧张或压抑可引起腹痛。

    对策:多和孩子聊天,让他放松心情,避免紧张情绪。

 

    Jojo平时睡觉很不安稳,多汗,最近又老是说肚子疼。疼痛往往只持续几分钟后就慢慢消失了,所以妈妈也没放在心上。可是医院体检后却发现,这是jojo缺钙引起的腹痛。

    缺钙性腹痛

    很多人知道宝宝缺钙的话会引起多汗、脾气暴躁、睡眠不安稳等症状,却不知道缺钙也能引起腹痛。血液中也有一定数量的钙质,如果出现缺钙情况,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就会增高,肠壁平滑肌受到轻微刺激就会发生强烈收缩,引起肠痉挛而致肚子痛。

    补充钙质

    这样的宝宝需要多多补钙,平时的饮食要注意多吃鸡蛋、牛肉、虾米、豆类、海带、紫苏、芝麻、绿色蔬菜等富含钙元素食物,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钙片。当然也别忘了多到户外晒晒太阳、做做运动。

 6.吸入烟雾了

    雪雪出生后没几天,往往突然哭起来,双拳紧握,双腿屈曲,小脸都涨红了。医生仔细检查并询问后发现,每当雪雪哭闹时爸爸都在场,而且在抽烟。看来雪雪的腹痛是烟雾引起的了。

    烟雾致腹痛

    吸烟有害健康,吸二手烟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更大。烟焦油中有十几种有害物质,小宝宝血脑屏障和肝脏的解毒功能不完善,致使烟中之尼古丁在体内停留时间过长,吸入后会引起肠功能紊乱,从而引发腹部绞痛。

    远离香烟为了宝宝和家人的健康,抽烟的你赶快戒烟吧。如果实在做不到立即戒烟,至少不要在室内或者有孩子的地方抽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