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儿保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保健常识:为初春养生开处方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2009-2-11 9:34:00
 
 多吃果蔬防“春困”
  春天,人体的新陈代谢开始旺盛,适合清淡的饮食,最好选择味道甘甜、性温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油腻以及酸的东西。

  专家解释说,在五脏和五味的关系中,酸味具有收敛的作用,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由于机体处于偏酸环境和维生素摄入不足很容易产生“春困”,所以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既能中和酸性产物,又可补充维生素,对预防“春困”很有效。

  春季运动要有度
  春天的运动和其他季节不同,需要走进大自然,从舒缓的运动开始,重在养护。

  散步的时候最好选在日出之后或日落之时,不拘于形式,不要太快,顺其自然、不疲劳就好。边散步边做深呼吸,能振奋精神、兴奋大脑,使下肢矫健有力,特别适合体质比较好的中老年人和年轻人。

  慢跑是春天最普遍而实用的运动,对于改善心肺功能、降低血脂、提高身体代谢能力和增强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都有良好的作用。

  笑口常开精神好
  从中医角度来讲,春季属于五行“金木水火土”中的木,肝属木,木的物性是生发,肝脏也具有这样的特性。因此,从情绪上讲,以明朗的心境迎接明媚的春光是有利于肝脏的。

  不过,人的精神活动必须顺应气候的变化,人体受季节影响最大的时候是季节更替期间,尤其是冬春之交。

  温馨提示:
  专家介绍说,有些人对春天气候的变化无法适应,容易出现一些心理、情绪上的疾病。因此,春天同样应该注意情致养生,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以使肝气顺达,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