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儿保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今年幼儿感冒高峰提前一个半月 请家长注意幼儿保健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2008-11-5 10:16:00
 
 虽然上海还没有进入冬季感冒高发季节,但是目前沪上儿科专科医院一天的内科门诊量却频频突破千人次。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门诊办主任岳孟源不无担心地说,今年的感冒高峰比往年足足提前了一个半月,最高峰将在12月初到来。

  3岁以下孩子是最易感人群

  昨天下午四点,儿童医学中心内科门诊办监测系统的数据已经超过千人。“从国庆节以后,每天内科门急诊几乎达到2000人次。”岳孟源告诉记者,往年这样的感冒高峰11月底才会出现。

  门外,虽然已经过了就诊高峰,但内科门诊候诊大厅里,依旧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排队看病,儿童输液室里更是人满为患,多数孩子是患了呼吸道疾病。“孩子久咳不愈主要和所感染的病原、自身抵抗力、治疗是否正确等因素有关。”岳孟源分析,6岁以下的孩子特别是3岁以下的小孩自身抵抗力较弱,如果感冒咳嗽未痊愈就去幼儿园过集体生活,很容易再次传染疾病。还有一部分3岁以下的孩子是因家长或者保姆经常带到公共场所去而得病。

  咳嗽四周以上务必就医

  “医生,我孩子的病怎么还没好。”在儿内科门诊中,医生碰到很多反复带孩子看病的家长。只要小孩一生病了就往医院赶,有的甚至每天都到医院“报到”。

  对此,众多儿科医院内科专家指出,其实孩子感冒咳嗽有个过程。而对那些咳嗽、没有发烧、精神也很好的感冒儿童,家长大可不必反复挤到儿科专科医院带孩子看病。对大多数小病人来说,其实在家里服用感冒药,多喝水、多休息睡觉,两三天就好了。不过,专家指出,如果小孩子慢性持续咳嗽四周以上还是要到医院让医生把脉。

  对剧烈的干咳应及时使用止咳药物,以减少咳嗽对咽部及气管黏膜的损伤。而咳嗽时痰液分泌多而且黏稠,应强调使用祛痰止咳药,同时给孩子多补充一些水分,使痰液变稀,有利于患儿排痰。

  多数咳嗽由病毒引起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秋天连绵阴雨,引起咳嗽的主要原因可能并不是秋燥。专家怀疑,今年不少咳嗽可能是由于病毒在作怪。与此同时,秋季寒凉,早晚温差大,人体对外界变化的调节范围增大,机体的代谢开始由旺盛转为低潮,特别是免疫力低的人更容易咳嗽。另外,近日上海的雾天多发,能见度较低。由于雾中混着大量灰尘、细菌、病毒,这些微粒可直接侵入人体呼吸系统,刺激气管。不少市民在早晚锻炼的时候,就能很明显地感觉到咽喉不适。

  根据往年的经验,感冒咳嗽的最高峰还将在秋冬转换季节出现。专家提醒家长,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让孩子接种流感疫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