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儿保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棉花窝”真的就适合孩子成长吗?
来源:中国幼教网     2007-4-11 11:13:00
 
最近我们园一位孩子在玩耍时不小心碰到了一棵石柱上,头上一会就红肿了一个疙瘩,当班老师很着急立刻送孩子到附近医院进行伤处处理,同时还通知了孩子的家长,报告了值班领导。
此事件发生后,我园立刻请师傅对石柱采取了用海棉包裹的措施,以防今后再次伤害幼儿。
由于该事件的发生使我联想到几年前到上海参观学习的一幕幕……

          几年前我们到上海参观学习,但凡走进的小学和幼儿园,都是用塑胶地垫铺路和活动场所(包括体育场);每所幼儿园的过道墙壁、大型活动室四周都用海棉垫围圈,目的是防止孩子滑倒或碰撞时受伤;一些小学的教师还给我们介绍为了防止孩子受伤,几乎不上剧烈性质的体育课;可以把孩子看成是生活在“棉花窝”里的。当时我们感叹,他们经济发达,每所幼儿园和小学的设施我们真是可看不可学也不可比哦!!!
今天我不这样看了,我也不为我们的贫困寒酸了,我认为,孩子如果一直生活在幼儿园或学校的“棉花窝”里,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从小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等是《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规定的,在幼儿园或小学里我们让孩子生活在“棉花窝”里,那么怎么培养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呢?一旦走入社会他们能适应吗?社会环境可不都是“棉花窝”。
所以在培养孩子方面不能只靠经济势力,还是要靠教师的循循善诱和谆谆教导,使孩子在有一定刺激的环境中去体验、去发现、去想办法、去解决一定的困难和矛盾,去了解不同物品的性质,知道他们的作用同时也隐藏着对人体的危害,学会防备它们并照顾和保护自己,这样才能达到我们教育的目的,使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长,培养孩子适应社会改造社会并迅速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人。
威信县第一幼儿园 邓静
2007年4月5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