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答疑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你几招“育儿经”
来源:杭州日报     2010-3-6 13:54:00
 

就近入园保障睡眠

问:选择设施先进、离家较近的幼儿园,还是选择拥有名师的老牌幼儿园?

答:就近入园。从生长发育角度看,孩子首先要保证充分睡眠,还需要亲子互动。如果把大量时间花在路途中势必要影响睡眠,影响家长跟孩子交流的时间。

目前,各城区名园集团化的普及率和优质资源的普及率非常高,教师整体素质比较平均,家门口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玩得好最重要

问:春晚上,7岁小女孩能背诵“百家姓”,孩子应该提前上学吗?

答:这个问题要客观看待。调查显示,提前上学的孩子,学业不理想占56%。大多数这个年纪的孩子自控能力不强,大脑高级神经发育也不成熟,很难坚持一节课。而即使在大班时期,大脑对小肌肉的控制也还不算最好,因此,长时间写字也不合适。当然,如果孩子的心智、身体发展水平比较好,另当别论。

这个时期,应该让孩子们玩自己喜欢的玩具,干喜欢的事,家长适当引导就可以了。如养成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营养。

做个恰到好处的“懒”家长

问:很多家长一碰到教育的问题就手足无措,如何做一个好家长?

答:教育培养中,如果过度关注,反而会使孩子紧张,对成长不利;相对的,家长也容易疲劳,效果不明显。建议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做一个“懒家长”,而不是“烦家长”。

“懒”是指在一个范围内,不要多管孩子,更不要越俎代庖,替孩子做事。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学习知识。比如有一个家长工作很忙,很少接孩子。他的孩子自己就“下雨怎么回家”这个问题琢磨出四个方法:冲回家、蹭别人雨伞回家、蹭别人雨伞到公交车站坐公交车回家、到小店买一个便宜的雨披回家。适当“懒”一点,就能让孩子在摸索中学到很多东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