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答疑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科学育儿不可全信专家
来源:新华网      2010-1-30 14:13:00
 
  英国自由民主党领袖尼克·克莱格与畅销育儿书作者吉娜·福特就如何照顾新生儿发生论战,一方主张“跟着感觉走”,另一方则因倡导严格育儿程序而大受追捧。

    对这场备受关注的口水仗,英国《每日邮报》记者安妮·戴蒙德根据自己20余年养育5个孩子的经历一言以蔽之——科学育儿固然重要,所谓“专家”的话却不可全信。

    质疑

    克莱格1月10日接受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专访,介绍自由民主党政治立场。专访中,这名育有3名子女的43岁父亲提及自己前一晚为照顾10个月大的小儿子米格尔数次起床,几乎没有合眼。采访者随即向他推荐福特书中介绍的育儿方法。

    福特现年54岁,来自苏格兰,原为一名妇产科护士。她虽然没有子女,却拥有照顾数以百计婴儿的经验,并据此总结出一套广受欢迎的育儿方法。

    按照福特的方法,婴儿出生后不久就应养成固定作息规律,包括进食、洗澡和睡觉等日常活动。这要求父母严格遵守时间表,给孩子喂食、哄孩子睡觉,甚至换尿布都要“掐表”完成。

    福特要求父母“从第一天起”就让孩子独自睡在一个“黑暗而安静”的房间,而不是睡在父母身旁。另外,每天早晨7点之前要把孩子叫醒。为使孩子整夜安睡,福特提出,父母可让孩子每晚睡前哭闹一段时间,但不可超过12分钟;每晚10点以后,父母须避免与孩子目光交流。

    福特还提出“受控啼哭”概念,即父母在孩子开始啼哭时只采取观望态度,不要立即上前哄抱。

    福特把这套育儿方法写成《超级育儿通》一书,在世界范围内售出近200万册,成为英国过去10年来最为畅销的育儿书籍之一。福特也被读者视为“育儿大师”。不少按照书中方法照顾孩子的父母说,他们的孩子从几周大时即养成良好睡眠习惯,每晚睡眠时间达到12小时。

    尽管克莱格也曾是福特的读者,但当采访者提及上述育儿方法时,他双手抱头答道:“别让我学吉娜·福特。”

    克莱格说,大儿子安东尼奥出生后,他和妻子米莉亚姆像许多“新手”父母一样,“虔信”福特的育儿方法。然而一天半夜,当安东尼奥再次“违反”时刻表哭闹不止时,夫妇俩终于对福特的方法失去耐心。

    “我永远忘不了,半夜里,安东尼奥醒过来。米莉亚姆问我:‘书上怎么说?’我说:‘行了,我们必须停下来。我要用我作为父亲的直觉代替这本书。’”

    谈及放弃福特方法的理由,克莱格说,让新生儿遵守严格作息时间“毫无意义”,福特的方法“好像宜家家具拼装手册,让我们父母感觉被动”。

论战

    对克莱格的质疑,福特迅速予以回击。她称克莱格的言论“愚蠢、不成熟”,冒犯了数以百万计读者。

    “这一言论令人遗憾之处在于,它出自一个我们原本以为有能力管理国家的聪明人之口,”福特说,“克莱格也许以为自己的言论很有趣——的确有趣,他羞辱了超过200万名选民对于如何为人父母的选择。”

    福特甚至把克莱格言论的影响上升到事关党派发展的高度。她说:“自由民主党如果希望受到重视,或许应该寻找一个能够重视所有潜在选民信念的更为成熟的领袖。”

    或许因为意识到福特反击可能带来的政治风险,克莱格的发言人当天出面“灭火”道:“我们无意与吉娜·福特争论。尼克只是从个人角度讲述自己生活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他说这些,不是以专家的身份,而是作为一名非常关心自己孩子的父亲。”

    尽管如此,双方分歧仍然成为不少报纸的头条,引起民众热议。不少网友在报纸网站留言,发表各自对育儿方法的看法。

    来自达勒姆郡的一名网友对克莱格表示支持。他说:“就算同父同母的孩子也各有不同。(福特)这本书不过是一种骗钱手段。如果克莱格真用了这本书,只能说明他多么容易上当受骗,却无法相信自己的判断。”

    来自兰开夏郡的网友玛丽认为,克莱格所谓“跟着感觉走”的方法较为可取。她说:“父母通常是第一个发现问题的人,(父母的)直觉可能挽救(孩子)生命。”

    一些反对者把福特的育儿方法比作“动物训练”,称之为“残酷和违背自然规律”。

    玛丽说:“我想知道她(福特)用什么方法让一个婴儿在想睡觉时保持清醒,我想我不会这么做……我对她自己没有孩子不感到惊讶,因为说实话,她的方法听上去有点无厘头。”

    另一名网友彼得说:“福特以为,有200万人买她写的垃圾,就说明她的方法不会错。但历史上曾有一段时间,人人以为地球是平的,结果所有人都错了。”

    不过,也有人为福特辩护。来自布罗德韦的克莱尔·路易斯·哈钦森认为,新生儿阶段是培养习惯的“绝佳时机”,应当按照福特的方法试试。

    针对一些人指责福特的育儿方法涉嫌虐待儿童,彼得批驳这一说法“绝对荒谬”。他以“让孩子睡前哭闹12分钟”为例说:“福特从未鼓吹任由一名婴儿哭叫数小时,而是顶多12分钟。所有婴儿睡前都需要小哭一阵,就像我们睡前辗转反侧一样。” 

  旁观

    《每日邮报》记者戴蒙德1月15日撰文,以旁观者角度、更作为一名“资深”母亲,审视这场口水战。

    这篇文章中,戴蒙德讲述了自己22年间养育5个儿子并“多次把育儿书籍扔出窗外”的经历。根据这些经历,她认为,尽管专家们经常把各自书中介绍的育儿方法称为“万灵药”,但其实不同时期的专家所倡导观点往往各不相同,有时甚至相互矛盾。育儿方法如时尚风潮般变换,经常使年轻父母感到迷惘和沮丧,有时甚至可能引起危险和难以挽回的遗憾。

    大儿子奥利弗20世纪80年代出生时,戴蒙德买了不少育儿专家的书籍。这些专家在书中保证,只要让孩子拥有良好环境、充足奶水和轻柔搂抱,父母很快就能找回原先夜晚的宁静。

    然而最初的一个星期里,奥利弗哭闹不止,迫使戴蒙德“抛开”这些书籍。她回忆道:“我当时认定自己是世界上最糟糕的母亲,因为一切都与书中所写不符,尽管我按照每一个字去做。”

    戴蒙德的第二个儿子出生时,育儿专家鼓励父母让新生儿学游泳,理由是新生儿刚离开子宫不久,尚未忘记漂浮在羊水中的感觉,更容易学会游泳。

    戴蒙德当时不顾家人反对,送14天大的儿子去婴儿泳池。她写道,儿子身穿防水尿布漂浮在泳池中,“看上去挺可爱”,但事实证明,他的游泳技能并没有比长大后学游泳的孩子强多少。

    如果说学游泳没能让戴蒙德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另一些育儿专家的建议则为她带来难以弥补的遗憾。

    第三个儿子塞巴斯蒂安出生后,戴蒙德按照当时流行的育儿观念,执意让他趴着睡觉。“他(塞巴斯蒂安)肚子朝下趴着,头转向一边,手指放在嘴里,”戴蒙德回忆道,“我母亲轻声说,‘你确定他那样睡没事吗?我(生孩子)那会儿绝不会让孩子趴着睡’……但我很肯定,因为我不仅从好几本书中读到,还看到医院助产士这样做。”

    然而,塞巴斯蒂安不久后夭折。后来的研究表明,与采取平躺姿势的婴儿相比,趴着睡觉的婴儿猝死风险显著提高。

    塞巴斯蒂安的不幸使戴蒙德明白,照顾婴儿不是一门“精准的科学”。不论是育儿专家,还是父母,都可能在照顾孩子时犯错。而真正优秀的父母,应当能够不断从错误中汲取经验教训。

    文章最后,戴蒙德写道:“也许我们都希望有一种完美的育儿方法,所以才会如此崇拜那些专家。”不可否认,大多数育儿专家出书是出于好意,也对父母有所帮助。但毕竟,这些书并非《圣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