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念好幼有所育“三字经”
来源:     2020-9-14 10:03:00
 

  ■聚焦基础教育普及普惠巩固收官战 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

    “又有新的公办园了!”近日,海口市民陈海燕浏览了“海口再添4所‘民转公’幼儿园,新增1080个学位”的新闻后,第一时间把消息转发至家庭微信群,“这半年来,有好多新增幼儿园学位的新闻,看到一条,我就转发一条。亲戚朋友的孩子都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看着身边的公办园越来越多,我们都庆幸赶上了好时候。”

    正如陈海燕在新闻里所见,今年以来,海口市学前教育迈开“两个比例”提升的大步伐——全市公办园学位由1.57万个增至5.69万个,占比52.91%;普惠性幼儿园学位由5.07万个增至9.19万个,占比85.41%,逐步落实中央关于办好学前教育的部署要求。

    近年来,受城市发展、外来人口增加等因素影响,加上学前教育底子薄、基础弱,海口市公办园学位持续紧张。为从根本上解决“入园难”“入园贵”,海口市学前教育念好“公”“建”“专”的“三字经”,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路径,使学前教育资源由“稀缺”变为“富足”,由“营利”变为“普惠”,由姓“私”为主变为姓“公”为主。

    在“公”字上筑基石——半年新增“民转公”学位两万个

    “幼儿园民办转公办是大势所趋,我们得支持。”今年年初召开的海口市龙华区民办园转型动员会上,该区航空幼儿园园长王慧表态支持。

    航空幼儿园曾是一所民办园,在去年全市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大潮”中,包括该园在内的189所幼儿园被认定为普惠园。

    2019年5月,海口市教育局等三部门出台《海口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对申请普惠性民办园的主体,取消面积限制,提高补贴标准。一时间,海口市民办园申报普惠性幼儿园的积极性大增,普惠性幼儿园数量的大幅增长,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明显缓解。

    普惠水平的提升,使海口市学前教育迈过了“爬坡过坎”关键期。为尽快补上“短板”,让学前教育真正姓“公”,海口市在大力扶持普惠性幼儿园的同时,在办园场地及周边环境安全、办园条件良好、生源稳定的幼儿园中,继续找“好苗子”,通过租赁委托管理和接管两种方式,把民办园、普惠园变为公办园。

    由于办园质量良好,航空幼儿园被认定为普惠园后,今年再次迎来了转型机会。今年6月,龙华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动幼儿园“民转公”。在首批签约仪式上,航空幼儿园等4所民办园代表与龙华区教育局签订《民办幼儿园转型协议》,正式进入公办园行列。

    “办园场地、教职工队伍不变,保教费降低了,老师的培训学习机会增多了,家长、孩子实实在在受益了。”王慧说,区教育局接管后,“民转公”幼儿园将纳入现有公办优质园管理体系,作为优质园的分园继续举办,“今年秋季开学,航空幼儿园将改名为海口市滨涯幼儿园金盘分园,每学期保教费将由4000多元降至2000多元。”

    “‘民转公’后,政府向幼儿园发放补偿金或租金,教育局也会依法依规录用原民办园教职工,按公办园标准发放工资绩效。”龙华区教育局副局长黄光逸介绍,教育局将对“民转公”幼儿园严格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生均拨款标准、统一收费标准、统一师生配比标准、统一薪酬体系标准。

    近一个月来,海口市各区幼儿园“民转公”的新闻一个接一个。目前已列入“民转公”洽谈目录的幼儿园共112所,转型成功的累计66所。半年来,海口市学前教育新增“民转公”学位两万个。

    海口市副市长王磊表示,发展学前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海口市将争取在短时间内提供更多优质公办园学位。

    在“建”字上下功夫——新建园所多点开花

    深棕、亮白的底色交相辉映,淡黄、翠绿的点缀错落有致,今年9月,在海口市新大洲大道片区的一处施工场地内,独具海南风貌的椰合幼儿园已装修完工。这所幼儿园将于今年10月正式开园招生,提供450个学位,将极大缓解周边居民入园压力。

    2018年以来,海口市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全市新建幼儿园多点开花。这源于该市2018年起实施的“一校两园”建设计划。即从2018年到2020年,由市教育局及各区政府每年在主城区内至少新建一所公办中小学校及两所公办园,到2020年合计新建15所公办中小学校及30所公办园。

    今年以来,像椰合幼儿园一样新建的幼儿园,全市共有15所。除了新建幼儿园,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园建设管理也是海口市学前教育在“建”字上下功夫的题中之义。

    前几年,海口市小区配套园建设管理情况并不乐观,有的开发商未将配套园与小区同步建设,有的小区配套园或租或售办成民办园,各方诉求不统一,执行难到位,要做好小区配套园建设、整治工作,困难可想而知。

    海口市按照分类推进、一园一策的做法,对小区配套园的规划、建设、移交、举办及回收全面摸底。

    以秀英区为例,该区18所小区配套园中,已建成的有11所,其中未签订移交协议且已出租或筹办民办园的有5所,已出售且办民办园的有两所。为攻克难关,该区成立由多个部门组成的“专班”,分小组对接房地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具体项目负责人,给他们宣讲政策、宣讲案例、协商方案。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海口市逐步打开了小区配套园建设、整治工作的“破冰口”,开发商把幼儿园交出来,政府把公办园建进去,一出一进,政企携手共同突围困局。目前,海口市已举行了多批小区配套园集体移交签约仪式,共签约24所幼儿园,可新增公办学位7135个,提升公办园占比6.63%。

    在“专”字上提水平——办园质量节节攀升

    公办园、普惠园多了,并不意味着问题全部解决。

    “海口市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同时,还需要一支强劲的师资队伍来支撑。”海口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林道圣说,“我们不仅要解决‘入园难’‘入园贵’,还要解决‘上好园’的问题。”

    对于“民转公”的幼儿园,海口市采用优质品牌园带领办园的办法,以在较短时间实现优质办园经验的“复制”,迅速提升新公办园质量。

    唐二带是航空幼儿园的一名教师,随着幼儿园的转型,今年秋季学期她将正式成为公办园教师,“收入提高了,平台更高了,最重要的是,在优质园带领下,我们能有更多的学习、培训机会”。

    原有的优质公办园接管“民转公”幼儿园后,将向新园派驻园长,使新园和总园在办园理念、管理、师资和保教质量等方面基本做到同步。

    “今后我们会从总园派出园长、教师,一起组织环创、游戏探究等研讨活动,帮助新纳入公办园序列的园所进一步提升办园质量。”接管现代之星幼儿园的海南省农垦总局机关幼儿园园长叶朝珍说。

    为了给师资队伍补充新血液,海口市及各区陆续发出面向全国招聘优秀园长的公告,广聚英才,为海口市学前教育发展赋能。

    所有新建成的学校、幼儿园在教学质量、品牌创建、办学效益等方面必须成为一面“旗帜”,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的“标杆”,这是海口市教育局对“一校两园”项目中新建学校、幼儿园的定位。

    “不管是新建的还是转型的园所,我们都举全区之力,用一流的办园规划、一流的软硬件,办高质量、有温度的学前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期盼。”琼山区教育局局长陈育胜说,该区将选调或招聘业务能力和事业心强的优秀人才担任幼儿园园长,同时提前为新建、改扩建及小区配套回收的幼儿园招聘教师,确保9月份各园开学时教师配足配齐。

    林道圣见证了10年来海口市学前教育的发展进程,“提质增量的脚步越来越快,也越来越稳,尤其是这一两年,学位数、‘两个比例’几乎每周都在刷新”。

    其实,刷新的不只是数据。如果你走在海口街头,一栋栋崭新的幼儿园园舍会告诉你,一个个幼儿家长满意的大拇指会告诉你,一张张孩童天真灿烂的笑脸会告诉你,浓缩着许多人的努力与期待的海口市学前教育,正持续向好不断飞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