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内容,家长喜忧参半!但超前教育真合理吗?
来源:     2020-9-14 9:59:00
 

这两天,一则关于"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阶段教育内容"的新闻在家长圈里炸开了锅!

具体是,教育部网站7日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阶段的教育内容,不得开展违背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学前儿童入幼儿园等学前教育机构接受学前教育,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或者测试。

消息一经公布,一石激起千层浪,截止今天已经有超5亿人关注此事,达3万多条讨论。

虽然“幼儿园不该提前教授小学内容,不该超前教育”早已不是啥新鲜话题,但此次如此正式地提出,还提到了法律层面,这还是第一次。

看了底下几十条评论,屏幕上满满都是父母的焦虑。

从这些评论中可以看出,父母焦虑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1. 上小学时,学校根本没有按照"零起点"教学,教学进度也很快,这样导致孩子根本就不懂,学不懂又跟不上,问题一堆。(因为是学前教育法,不可能要求小学放慢教学速度。)

2. 如果不想从零开始上学,但是幼儿园又不教,只能去报名校外机构学习,这给家长们增加了许多的金钱和精力负担。

对此你又怎么看?

对于幼儿超前教育,我们并不陌生。三年前,"一个6岁孩子的学习清单”引发了热议。英语:词汇量约4000,能以正常速度与外籍教师交流,能写出约300字英文作文;数学:心算1万内加减法、心算两位数和一位数乘除法,还会数独、懂小数、分数、负数加减;语文:能背诵千字文,大约50首唐诗,学习拼音,懂得1000多个汉字……在这份父母的“炸锅”的清单后面,除了每个人都惊讶于儿童的高等教育水平外,更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

加上郑思奋2002年出版了一本名为《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书,更是让大多数中国家长愈发摆脱不了这个囚徒困境。

自从"起跑线"这一理论被大肆宣扬以来,孩子们的起点已经开始无限超前,中学课外班、小学奥数班、幼儿兴趣班和幼儿早期教育班……一些不愿意落后的家长甚至把他们的计划提前到胎儿教育中。父母透支的不仅仅是钱包,还有孩子本应拥有的幸福快乐的童年。

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指出,7岁以下的儿童处于前运算阶段,擅长形象思维而不是抽象思维。小学知识更多的是抽象思维的运用,因此教学年龄前的儿童在学习在小学知识时,会感到更难学习。这种教育是一种不合理的教育方式,其结果必然会对儿童的身心造成双重伤害。

超前教育使孩子缺乏重要能力

3-6岁应该是孩子自由成长的时期,在锻炼身体素质的同时,学习一些生活常识和基本生活技能,从而培养良好的习惯。

通过幼儿园可以培养孩子养成良好习惯,锻炼在大教室生活的能力,但是让孩子在这一阶段就接受超前教育,为了学习一点拼音、认字、数数,而错过了宝贵的基本生活能力的学习,可以说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此外,幼儿园"小学"问题的严重性在于限制了儿童对自然探索的好奇心,固定学习小学课程,就像工厂生产产品一样,不利于儿童性格和兴趣的培养。

有心理学研究实,要求受过超前教育的儿童和未受过超前教育的儿童画两幅画,受超前教育的儿童几乎两次画的都是一样的,而事先未受过教育的儿童则表现出不同的绘画内容,这表明提前接受教育的儿童已经失去了想象力。

总而言之,对孩子的教育不要只看现在,要看得远一些。有些家长因焦虑和竞争蒙蔽了心智,导致短视。

这次教育部的征求意见稿,正是看到许多家长在这种短视和偏见的焦虑下,为了孩子的长远发展,对超前教育及时刹车。可以看出,教育部的规定更冷静、更理性,是父母焦虑心态的镇静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