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给幼儿广阔的社会学习场
来源:     2020-4-20 17:29:00
 

社会性发展是幼儿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性教育是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前阶段,幼儿的社会认知、社会情感、社会行为会得到形成与发展,为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未来社会是一个分工精细、合作共享的社会,人与人之间需要分工协作,因此,具有积极的情绪情感、较强的社会交往技能、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对每一个个体都极其重要。

然而在实践中,很多幼儿园在儿童社会性教育过程中都感到很困惑,出现了“重视学科知识忽视幼儿生活”“重视知识讲授忽视幼儿参与和体验”“重视专门教学活动忽视在一日生活中开展社会教育的价值”等问题。

值得欣喜的是,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们进行深度融合,历经近10年合作,进行了幼儿园社会教育与生活相融合的实践与创新。在他们的实践中,有几点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一是幼儿社会学习的内容凸显与“生活世界”的关联。社会、幼儿园、家庭生活是幼儿园社会教育内容的重要来源,幼儿的社会学习是无法脱离生活的,生活自然而然就成了幼儿社会学习的内容。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梳理了幼儿在园一日生活各环节所蕴含的社会教育契机、家庭和社区社会教育的资源,力求社会教育的内容“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

二是教师与幼儿共同创设真实、开放的环境。特定的学习环境会熏陶出特定的学习方式,最终造就特定类型的学习者。也就是说,儿童在不同的学习环境中,学习方式是不同的,最终获得的发展也是不同的。以儿童为中心的开放的学习环境所赋予的学习是探索性、自主性的,所培养的幼儿也是自主性强、乐于学习的。在研究过程中,幼儿园为幼儿提供的环境是真实或趋于真实的,使各种知识蕴含在生活境脉中。在这样的真实情境中,幼儿不是以“他人”的身份坐在教室里,由教师布置任务,或通过阅读书籍,由“作者”布置任务,也不是毫无感情地完成脱离生活、脱离自身经验的任务,而是以参与者的身份探索、学习,获取感性经验。

三是幼儿的社会学习“行动化”。社会领域的学习内容有大量的默会知识,包括情感、态度、交往能力等。这些知识,是一种不可言传只可意会的知识,是一种无法通过文字符号清晰传递的知识。在研究过程中,幼儿园为幼儿创造各种条件,为幼儿提供情境性、真实的学习任务,让他们在一次又一次的探索活动、实践活动中自主学习,丰富社会经验。

(作者系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19日第4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