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隔代教育如何进行?这群老师告诉你
来源:     2019-4-26 11:17:00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骆艺尔

4月23日中午两点,和家园幼儿园的三园区共同开展的家长学校系列一——《隔代教育》在和家园园区音体室进行。

关梓楠老师主持讲座

祖辈们认真听

主讲老师 武建芬

在幼儿园安静的午休时间,签到就开始了,园长李乾和和家园园区主任戴婧文早早在大厅等候祖辈们,以及今天的重量级讲师——武建芬老师的到来。本次活动由黄龙和山园区主任关梓楠主持,关老师介绍到,本次家长学校请来的武老师是重量级专家:是华东师大的学前教育博士,现任杭师大学前教育系副主任、副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同时是浙江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家庭与社会专委会秘书长和副主任,介绍完毕,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有的奶奶拿出了小本子进行记录,有的爷爷像幼儿园小朋友上课一样把手放在腿上放放好。

然而武老师幽默的开场,瞬间让各位爷爷奶奶放下了紧张,武老师用拉家常的方式,介绍自己和家人,与下面的祖辈们更加拉近了距离。在提问和互动中,武老师“见招拆招”,和幼儿园的活动课堂一样,十分好地捉住了教育契机——有位奶奶不愿意发言,把武老师递过来的话筒撇到一边,忙说着我说不来说不来。武老师马上笑着切入了“孩子是自己的影子”、“父母和祖辈是孩子学习模仿的对象”等小主题关键词,告诉祖辈们,作为自己子女信任的第二监护人,除了照顾吃喝拉撒,多和孙辈说说话,不仅仅是沟通,可以给孩子一个正确的语言示范,即使是讲方言也是一种文化熏陶,多说话的孩子性格会开朗,多说话对自己和对孩子都是有好处的。

为了让更多不同文化水平的祖辈们都能理解珍视小生命的成长和享受天伦之乐,武老师还用一个动画影片来演示生命形成伊始和形成之前的情形,帮助大家更感性地理解孩子的出生就是一个遗传得很好的个体,后天的教育才是导致孩子不同的未来,在六岁之前,祖辈若有能力辅助子女帮助幼儿完成“地基”部分的建设,首先是共同帮助孩子成长为一个“正直的小苗”,优秀的程度与否是其次。

武老师对祖辈们的发言竖起大拇指

武老师通过十连问:“带祖辈,快乐多还是苦恼多?”“您今天来听家长讲座,您的儿子(儿媳)、女儿(女婿)什么态度?”“如果满分为10分,在带孙辈方面,您给自己打几分?”“您与子女的关系融洽吗?”“您认为,帮子女带孩子是天经地义的吗?”“您认为,在带孩子这件事上,您与自己的子女,谁是主角,谁是配角?”“您喜欢带孙子(孙女)吗?”“您会用您带自己孩子的方式教育孙子(孙女)吗?”“您的子女会要求您用普通话和宝宝说话吗?”“您会用嘴巴喂孩子吃东西吗?”等一层层、一面面激发大家的思维。武老师指出,在共同养娃的时光中,首要注意的是要和自己子女、儿媳女婿的关系融洽,没有了这个基础,其他养娃技巧都面谈,反之,一切养娃问题都不是问题。在教育理念方面要和自己的子女多沟通,大家站在一条线上;在养娃功劳方面要多给“外姓”人一些“点赞”,少往自己身上揽功;学会示弱和退居二线,毕竟帮自己的子女带孩子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祖辈多多享受天伦之乐为好。

继续互动提问

在武老师平易近人、通俗易懂语言的提问和讲解中,大家的讨论互动热情很高,很多爷爷奶奶都纷纷举手参与进来。武老师也会及时给理念即时更新的祖辈们点赞!从一开始的武老师给话筒到祖辈们抢话筒,大家的想法逐渐丰满起来,联系自身的实际的案例也多起来。最后武老师适当地提升至一个专业层面,用了陈鹤琴先生的一些学前教育理论升华了今天的主题内容。

陈鹤琴先生的理论和实践

有部分祖辈在讲座结束后,把心中的疑虑迫不及待地倾诉给武老师,期待得到解答,还有一些爷爷奶奶意犹未尽,在一旁静静观看和聆听。在短暂的一个多小时里,他们已经把武老师当做了自己的知心朋友,对于武老师来说,这也是她的一次案例积累和研究素材,在活动结束后的交流中,武老师表示这也是自己第一次做此类主题的讲座,自己的成长也很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