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实现幼有所育关系国家未来
来源:     2019-3-12 11:29:00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小玫:实现幼有所育关系国家未来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高毅哲 董鲁皖龙 焦以璇 万玉凤)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小玫发言时建议,面对育儿社会焦虑,不仅要补托育服务短板,更应将其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从制度建设的高度系统谋划,加以解决。

幼有所育,是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民生目标之一。幼教师资培养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议题已作为全国政协2019年议政建言的重要内容,0—3岁婴幼儿养育支持是当下备受关注的民生短板。

高小玫指出,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个部门联合发文,切实加大了对包括育幼在内的非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力度。但育幼领域仍存在没有明确责任部门、无法定支出预算、缺乏优惠政策支持、标准体系不健全、服务监管不规范的问题。她建议,加快将育幼纳入公共服务支持体系,加快建设托育公共服务体系。

调研表明,家庭育儿负担是少生、不生的重要原因,育幼服务不足制约了全面两孩政策施行。必须看到,具备明显外部性和公共属性的育幼,迫切需要国家层面的关怀。

从国际经验看,多数国家在具备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水平时,已开始建设从幼至老的终生公共服务体系。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已初步建立,3岁以下群体也应纳入国家公共服务支持范畴,形成贯穿一生的基本生存与发展需求的公共服务体系,应从建设3岁以下托育服务入手,逐步构建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育幼制度体系,提出合理的财政支持方式,研究家庭育儿个税抵扣、隔代养育财政补贴等综合政策支持。

高小玫认为,建立育幼服务支持体系是对幼儿群体和育儿家庭的国家责任。以更好的基本公共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体现。

高小玫认为,建立育幼制度体系,首要的是高水平重构社会托育支持体系。在具体建议上,她提出,第一,托育服务以护育、营养、安全为要。相关规范、监管标准、责任部门职能的设定,均需充分关照托育的保育特性。可借鉴国外设有专门的家庭事务部、儿童福利局,加快研究建立我国育幼专职管理机构,逐步实现儿童福利部门专管。

第二,构建社会托育服务体系。要强调政府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增加优质普惠托育服务供给,鼓励公助民办、企业自办、社区托育、邻里帮托等各类机构,为育儿家庭提供不同档次的服务,满足早送、晚托、临时托育等多样化的需求。

第三,以人民为中心的托育服务,要求基本、普惠、公平、规范。要加强托育服务师资培养,强化规范、强化监管。公共政策、资源、财力的支持和分配应平等对待各类托育机构,符合要求即可获得如场地、政策补贴等支持,让社会机构各展所长,营造健康的托育服务生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