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政协委员支招学前教育 促80%普惠园目标达成
来源:     2018-3-6 9:37:00
 

 形成教育督导和行业管理并重机制——

  加大对民办园监管力度

  当前,一些幼儿园办学水平差、乱收费、小学化等现象时有发生,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怎样通过加强监管保证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在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看来,完全靠政府监管很难,还需要形成教育督导和行业管理并重的机制。

  “当前在国际上,学前教育管理基本上都是以行业管理为主体,由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标准来为不同等级的幼儿园定价和评估。”朱永新说。

  倪闽景介绍,上海托幼协会在学前教育监管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上海市教委每过一个阶段就会委托托幼协会和教育评估机构,对全市范围内的幼儿园进行滚动式评估验收,对幼儿园课程、设备设施、师资情况等进行验收,建立质量保障机制。如果发现问题会列出整改清单,整改不到位的会降级甚至责令其退出。”倪闽景说。

  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中提出,要提高保教质量,完善质量评估体系,落实《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建立办园行为常态监测机制,确保依法依规办园。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认为,可以通过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高办学质量。同时,加强对民办幼儿园质量监管,把普惠性学位数量和办园质量作为奖励和支持的依据,对达不到要求的幼儿园限期整改。

  “最根本的还是加快学前教育立法。”倪闽景认为,到目前为止,学前教育都没有法律支撑,“只有加快立法,才能理顺学前教育的种种问题,包括建园标准、办园性质、规模、师资、监管主体等问题”。

  “学前教育的投入产出比是很高的,良好的学前教育对儿童的性格发展、社会性发展和智力发展意义重大,必须大力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争取让每个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可负担、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倪闽景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