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启蒙教育,如何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来源:     2015-11-18 9:48:00
 

   11月14日,周日,天空一扫前几日的阴霾,变得格外晴朗。藏身于福州六一路一栋不显眼办公楼里的“瑞虎美语”,给人的第一印象并不张扬,但它是目前福州唯一由台籍教师直接进驻的英语培训机构,也是《海峡沙龙》栏目第二次线下活动的举办地。


    走进大门,色彩斑斓的教室随即映入眼帘,孩子们的欢笑声不绝于耳。来自海峡两岸的幼教人士、家长在教室内围坐成一圈,四周被五颜六色的玩具环绕着,时光仿佛倒转回童年。这是《海峡沙龙》栏目首次走进幼教基地,聚焦两岸幼儿教育。两个多小时面对面的交流,有点赞当然也有争论,但给孩子一个快乐健康的童年,已成为两岸教育界人士共同的目标。


    争到第一未必胜利


    在福州工作的台胞陈柏志和陈聪荣是兄弟俩。这个周末,两家人决定一起参与《海峡沙龙》栏目组织的线下活动,因为家里的小朋友到了要上幼儿园的年纪,如何选择一家适合的幼儿园成了他们最关心的话题。


    “在两岸间奔走,我们感触最深的就是,大陆机会多,可是人也多,竞争十分激烈,这种竞争心理往往也投射到孩子身上。在幼儿园时期,我们究竟应该给孩子营造一个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呢?”陈柏志忍不住率先发问。


    “长颈鹿幼儿园的理想是希望把孩子培养成‘小绵羊’,而不是一只‘狼’。”福州长颈鹿幼儿园创办人、台胞王志成笑眯眯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十几年前,王志成在福州创办了长颈鹿幼儿园,因为良好的口碑,许多家长舍近求远专程把孩子送来。“如果说我们有自己的核心理念的话,其实也就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句话‘温良恭俭让’。而这其中,最难学会的可能就是‘让’。”


    在长颈鹿幼儿园的入园手册上,第一条规定写的就是“禁止家长送礼”。如果违反,孩子将面临被开除的处分。“为什么要给老师送礼呢?家长无非就是想让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顾和资源。”王志成认为,家长要鼓励孩子做最好的自己,但靠的应该是孩子自身的努力,而不是以“小红花”做诱饵,更不应该靠送礼“走后门”,如果家长、孩子真的要感谢老师,把感恩当面说出来就足够了。


    对于王志成的观点,来自马尾第三实验幼儿园的林婉惺园长深有同感。她介绍说,不久前,园里举办了一次亲子活动,个别家长为了让孩子得第一,带着孩子在比赛中作弊,这种做法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其实,幼儿时期首先应该教会孩子的不是如何争夺第一,而是在游戏中学会遵守游戏规则,学会自我控制和忍耐。”林婉惺说。


    家长择校的“秘籍”


    为了让孩子进一所好学校,许多家长煞费苦心,或动辄百万元买学区房,或四处托人找关系,这种现象从幼儿园就开始了。对于这股“择校风”,两岸幼教专家观点鲜明。


    “很多人对学校千挑万选,偏偏却忘记了孩子在学校只是八小时,在家里的时间可能是学校的两倍,所以父母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在“瑞虎美语”就职的聂运坚老师认为,只有家长和学校的教育理念一致,才能“双剑合璧”达到最佳效果,否则在学校教一套,回到家又是另一套,会造成孩子价值认知的混乱。他举例说,在学校老师告诉小朋友要排队上公交,而一下课家长却牵着孩子的手插队上公交,如此一来老师的教导可能就前功尽弃了。


    聂运坚的一番话,让陈柏志感触颇深。他说,自己早年在澳大利亚留学时,看到家长言传身教带着孩子等红灯;等到了青少年时期,即使没有了家长的陪伴,孩子们一样会谨守幼年时代的教导,规规矩矩地过马路,整个社会也显得井然有序。


    作为一家引入台式管理经验的民营幼儿园,长颈鹿有着自己的经营理念。王志成透露,入学时,幼儿园会给家长一份问卷调查,以便了解家长对孩子的期许,以及与学校教育理念的契合度,不契合者长颈鹿会建议他们选择其他幼儿园。例如,有一道问卷题设计为——你认为孩子成长最重要的因素是:A.抗挫折能力、B.良好的人际关系、C.主动学习的愿望和技巧、D.强健的体魄。如果孩子爱哭,家长常会选A;如果孩子内向,家长会选B;如果孩子体弱,家长会选D。每一个选项都没有错,不过长颈鹿幼儿园希望更好地开发孩子的心智,因此选择C的得分最高。


    “所以选择幼儿园,家长千万不要只考虑知名度,双方想法一致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王志成透露的择校“秘籍”,让现场不少年轻父母获益匪浅。


    幼儿园该学英语吗


    “jingle bells,jingle bells,jingle all the way……”圣诞节即将到来,“瑞虎美语”的其他教室里传来孩子们清脆的歌声。幼儿园时期,孩子应该学英语吗?这个话题引发了来宾们的热烈讨论。


    英语是什么?“瑞虎美语”总监陈家俊喜欢把英语比喻成一艘船,它可以让孩子们借此认识更广阔的世界。“喜欢唱歌的孩子会去找英语歌曲,想当国际大厨的孩子会去找外国菜谱,每个孩子都可以通过一种新的语言,去认识更大的世界,这是很幸福的事。”陈家俊认为,3到6岁的孩子正值语言敏感期,这时大量的听、说英语,对未来孩子的英语发音、语感培养大有裨益。


    “不过,大陆家长尤为关心学习成效,希望上了课就能立竿见影,这无形中给了孩子不少压力。”“瑞虎美语”教学主管朱吉云表示,为了改善这一现象,“瑞虎美语”每星期给家长开讲座,请幼儿心理学专家教父母如何跟孩子沟通。除了日常的课程外,学校还组织学生参加户外活动,希望英语能够成为一种轻松的日常用语,而不是考试的工具。


    “可是,孩子的时间是有限的,应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去玩,去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幼儿英语教育,福州公立幼儿园的老师有自己的想法。她们认为,目前大陆并不鼓励幼儿园进行双语教学,幼儿时期的语言教育,重心应该放在鼓励孩子用母语准确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日渐西沉,沙龙活动进入尾声,但大家似乎依然余兴未尽。集体讨论结束后,家长们又与两岸幼教专家就自己关心的话题分头聊了起来。孩子是一个家庭的未来,也是两岸未来的希望。如何融合两岸幼儿教育经验,给未来的主人翁一个快乐健康的童年,为两岸的未来奠定良好的基础,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认真思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