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家教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科学家教您五招识破谎言 克林顿成为"反面教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0-3-3 14:15:00
 
     若非每个成员每天都可能会撒上数十个小谎,那我们的社会可能很快就会崩溃。大多数时候人们撒谎的目的是维持礼貌或风度,例如要与爱人分手时我们会说“不是你的错,是我的错”,但实际上当然是对方的错。

“中央社”援引英国《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的报道称,人们都从小就学会说谎。孩子们手掩着嘴第一次说谎的神态,父母们都可以立刻辨认出来。从那一刻开始,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精进自己说谎的技巧,以致成人之后,大家都成为说谎专家。

在所有人类社会行为中,它可能是最难被察觉的。但尽管如此,仍有许多征兆能协助我们判断对方是否在说谎。

  他们是否紧张?

说谎有许多类似焦虑的征兆。在许多情况下,我们想要说谎的同时也会感到紧张,比如说掩饰错误或追求可能对象时。辨认谎言的关键是先确立对方的行为底线所在,再观察偏离的迹象。如果某人通常神态轻松,那不停眨眼、快速眼部动作、舔唇或以手碰脸等,都可能是说谎的暗示。

  遮掩

注意是否有似乎想要遮掩脸部或身体的小动作。以手碰鼻是典型的焦虑征兆。当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就自己与莱温斯基(Monica Lewinsky)的关系向大陪审团作证时,诚实回答时的身体语言就很中性,而一旦被追问时,他就每4分钟摸一下自己的鼻子,总共26次。

  坐立不安

注意对方是否经常搔抓或玩弄衣角。如果你要说谎并企图掩饰,关键在以不显别扭的方式保持眼神和手的沈稳。没有比刻意如此的人更显紧张了。

  保持微笑

尽管许多人有“骗子的狞笑”的印象,但许多研究显示,人们在说实话时比较有笑容。

  相信直觉

我们更善于以直觉而非科学察觉谎言。到头来,俗语确实有道理:如果你觉得某人在说谎,那他很可能真的在说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