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国外育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十年育儿账单:被迫送儿出国
来源:燕赵都市网     2010-1-8 11:43:00
 
 2000年秋天,我儿子上小学。因为地处开发新区,周围没有小学,所以我们单位只好自办子弟小学,被迫延续母公司“企业办社会”的老路。该政府做的政府没做,一边是不务正业一边是越俎代庖,这大概是中国特色之一。不够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子弟小学师资配备之不利管理之混乱,基本是意料之中情理之外,毫无悬念地发生了。

  无奈之下,我把儿子送进一所重点中学的实验学校小学部,在负担昂贵学费的同时,我们必须接受孩子住校,没有选择地接受。多么揪心的第一学期!我每天失魂落魄,回到家不知道做什么,生活一下子失重。孩子在学校几乎天天晚上捧着我和他爸爸的照片哭……那段日子全靠Q先生的思路想事儿:只当再断一次奶。

  好在孩子个性开朗,学习也不错,老师对孩子们很耐心很宽容,小朋友很快喜欢上那个集体。过了3年傻乎乎的快活日子,我们不能再对老师早就暗示的“培优”置若罔闻。4年级开始,我儿子和武汉市绝大多数孩子一样,奔上了奥数和英语培优的路,这一走,就是风雨无阻的3年。这3年里,每个周末都会一个下午加两个晚上在外耗着,孩子还有成摞的学校作业要应付。有海外的朋友严厉指责我的残忍,我只好回击丫站着说话不腰疼,并友情提示:“冤有头债有主,谁才是披着娘皮的狼?”2005年,也就是儿子6年级的那个平安夜,是个周六。疲惫不堪的母子穿过灯红酒绿的市区,心里满是酸楚:这究竟是为什么?

  学校给孩子们“洗脑”是一个原因,这所小学几乎每个孩子都盼望能考进本部初中,成为最优秀的一员。学校向来以洗脑为己任,我反洗脑的工作做得太迟,事到临头已没有退路。我们心知肚明:不进行这种魔鬼训练,他根本没戏。这所学校的小升初由于竞争激烈,升学考试的数学、英语题目远远超出教学大纲,数学题尤能辱人智商,我是统统不会做的。虽然几乎习惯了不断被羞辱智商,但被小学数学羞辱还是敢“吱”一声。更深层的原因是,我们害怕被挤到底层。不是外宾都知道,在中国做一个普通人有多难,做一个底层中国人有多不幸。后面有看不到的血盆大口在追杀,所以,我们咬牙挺着。几年过去,现在时代不同了,做一个企业主或小官员又如何?不也要用最惨烈的方式捍卫自己的房子,不也会不明不白被自杀?

  考上一所全国知名的重点中学,他能够有更多机会考个好大学再找个好工作,经济压力不会太大。事实是,近几年严峻的就业形势早已粉碎了这个一厢情愿的幼稚梦。据中新网12月17日消息:贵州籍北大09届计算机学院本科毕业生王某因在京城找不到工作,回到遵义办了一个少儿教育培训网站,正在初步产生效益时,网站却被贵州省通信管理局责令其关停——理由是“没有通过备案”。小王几经交涉两个多月没有结果,当地教育部门更是变相索取“好处费”。绝望之下的王某独自一人持水果刀来到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将负责网站备案审批的机关处级干部刘某当场刺死。王某投案自首之后冷冷说了一句话是:“我并不后悔。是他们不让我依靠自力生存。”

  话说儿子如愿以偿开始了他的初中生活。

  小学部和初中部组成的实验学校是教委直属的公立学校,但在改制的大旗下大肆吸金,比私立学校还凶猛。学校虽比房地产中石油中石化温柔些,但每学期开学还是刷卡刷得心滴血。作为苟延残喘的工薪阶层,教育支出占了家庭支出很大的比重,我们这样的家庭比比皆是,我绝不是孤例。据2006年《中国青年报》提供的民调显示,中国家庭教育花费已接近家庭总收入的1/3,家庭教育支出的增长率大概是从1999年前后开始拉升,在随后的几年,名目繁多的收费愈演愈烈。非常“幸运”,我们家赶上了好日子,“教育产业化”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让我醍醐灌顶:校园里走动着的不是祖国的花朵,生是一沓沓人民币。

  相比一些“孟母三迁”的家长,我省下了数目可观的租房费和买房钱,没有因此当上房奴,无需每日衔枚疾走几十公里,深陷“堵城”插翅难飞,我也无需沦为全职妈妈。我认识很多家长从武汉其他城区到学校附近租房或买房,按不同地段每月负担1000元~2500元不等的租金,或背负6000元~18000元/平方米不等的二房。我原来没想通为什么好学校那么少,等看到中国的教育支出占全国总GDP比重之后,总算明白:原来我们直到2007年都未达到4%,而联合国的建议是6%。敢情我们在教育投入比例上相当亚非拉!我装友邦惊诧一下:这方面怎么就不超英赶美,不要总见鬼,接上一点点轨好不?

  在儿子读初中期间,中国发生了让所有家长肝胆俱裂的事:黑砖窑案、“5·12”地震和三鹿毒奶案。更为击穿心理底线的是“问题的不追究”和“问题官员的复出”!我的孩子大抵不会被拐进黑砖窑当奴隶,但这样的社会安全吗?文明仅仅是神七上天和奥运会吗?“5·12”后不久一个大雨天,我去学校接儿子下晚自习,看到教学楼里一片汪洋,原来是房顶漏水。我很无力,只有告诉孩子逃生知识,并一再强调:谁让你不动都别听,撒丫子逃命去!三鹿毒奶案曝光的第二天,我抢回了一台豆浆机。心想断奶还不行?但随后爆出的问题食品种类、品牌之多让人防不胜防。就算我们练就火眼金睛筛掉有毒食品,但能筛掉被污染的空气、土壤和水吗?

   惹不起还躲不起,万般无奈之下,我们选择用脚投票——三年后让儿子乘桴浮于海。他不需要为高考过一个悲惨的青春期,将来也不需要出卖良知牟利。代价是,我们将被看不到的墙生生阻隔,我19岁的孩子将在异国他乡独自飘泊,我们的半世财富将拱手送给比我们富裕得多的人。财富倒在其次,与其让人明火执仗地掠去,不如给孩子当垫脚石。这所有的代价,是对我们二十年缄默、姑息和顺从的惩罚。

   被迫让7岁的孩子住校,被迫上培优班,被迫牺牲孩子的游戏甚至睡眠,被迫倾家荡产让孩子逃离……过去十年的窘境一朝破解,不再参与游戏自然不受规则挟持,儿子远远嗅到来自海洋的自由风。究竟有多少人用这种方式对中国教育说不,对中国说不?资金外流,是经济账,人心向背的账谁算得清?应该说,我们十年来遭受的折磨从全国范围看不算什么,还有不计其数的孩子因贫困失学,由此引发的血案亦不罕见。谁在乎他们的感受?被彻底无视,不允许发声,他们都忍了,但不要一边捂着大家的嘴一边让大家山呼“亚克西”!

  教育是一个国家的根基,阿喀琉斯站在沙丘上,小心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