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择校警示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规划纲要能否治理择校顽疾?
来源:新华网      2010-3-15 14:34:00
 
   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并且到2020年,“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区域内均衡发展”的目标。一时间,民众对规划纲要治理择校顽疾充满了期待。

    山东省青岛市一高中教师姜晓慧告诉记者,目前教育存在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这给择校留下了空间。师资力量强、办学条件好的学校,自然吸引更多的学生就读,而条件相对较差的学校,学生不愿意去也在情理之中。希望规划纲要的出台,能彻底根治这一顽疾。

    网友对这一问题也纷纷发表看法。在天涯论坛,一位网友说:“择校造成了学生无法获得大体一致的教育资源,如果有的学生就读一所很差的学校,可能是‘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根本无法与在好学校就读的学生竞争,这是对教育公平原则的践踏。规划纲要的出台,给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带来了曙光。”

    规划纲要明确,要切实缩小校际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加快薄弱学校改造,着力提高师资水平。实行县(区)域内教师和校长交流制度。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和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在保证适龄儿童少年就近进入公办学校的前提下,发展民办教育,提供选择机会。

    山东济南市民李德亮近期正在被“是否为儿子择校”困扰。李德亮告诉记者,他的儿子今年暑假之前就要从小学毕业,升入离家不远的一所初中。但他带儿子去这所学校参观时,破旧的教学楼、狭小的操场让儿子很失望。但是,要是选择去别的学校上学,一笔不菲的“择校费”让他难以承受。

    “为了让孩子进入重点初中学习,很多家长甚至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让孩子报名参加各种辅导班,孩子们不堪重负,失去了童年本该玩耍的时间。”李德亮说。

    规划纲要还明确,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置重点学校和重点班。规划纲要指出,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各项资源。

  李德亮认为,其实,择校就是择老师,好的老师一般也在好的学校,要是能把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均衡配置教师资源落到实处,那么相信择校问题也将会不复存在。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建议,政府应实施均等化的公共教育经费拨款制度,并把各级政府推进教育公平的努力程度、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努力程度纳入考核体系。

    姜晓慧建议,国家应该加大对农村等相对落后地区的教育投入力度,改善这些地区学校的硬件条件。同时,提高相对落后地区教师的工资待遇,吸引更多优秀的教师到这些地区去工作,尽量缩小学校之间在师资、硬件等方面的差距。随着教育资源的均衡化配置,逐步消灭择校现象存在的土壤,让每个孩子都有平等选择和享受教育资源的机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