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择校警示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横向合并”破解择校难题
来源:解放日报     2010-2-20 15:56:00
 

  新春伊始,离小学一年级的招生启动还有近两个月,宝山区教育局领导和一些小学校长提前出动,深入街道和居委会调研小学择校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并公开承诺:优质小学合并相对困难学校后,招生、师资等全部“同灶吃饭”,家长不必为择好学校甚至择优质学校的“总部”而奔走。

  春节的鞭炮声还未完全散去,宝山区教育局领导和宝山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来到附近居民区,了解今年适龄儿童入学的情况。据介绍,宝山一村、宝山二村等区域的小朋友,原本划片对口进海江小学。2008年4月,为满足更多孩子进优质小学的愿望,区教育局将海江小学与宝山区第一中心小学 “拆二并一”,海江小学校园成了第一中心小学的东部校区。

  “听说,有些学校合并后,分部与总部之间调动的老师很少,绝大多数好老师还是集中在总部。我们还是想让孩子到总部去读书,更放心。”听到家长祁先生的担忧,第一中心小学校长潘小明笑着说:“我们与海江小学合并后,两个分部进行了彻底融合。你看,现在一、二年级全部放在东部校区,三四五年级全部放在西部校区。两校老师按年级编排,打乱后再分到两个分部。这种方式,你不用担心了吧?”祁先生听后长舒了一口气,在场的不少家长也都笑了起来。

  家长为孩子择校,还要择总部,主要是对好师资“求贤若渴”,折射的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的迫切需求。近年来,不少区县通过教师流动、好学校合并薄弱学校等方式,促进优质师资共享。除了第一中心小学与海江小学合并外,宝山区还将实验小学与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合并、广育小学与宝林路二小合并,扩展优质资源的辐射效应。区教育局局长楼俊伟说,为消除家长“择校还要择总部”的疑虑,区教育局要求学校“横向合并”:三所学校合并后,总部与分部均按一二年级低年级部和三四五年级高年级部划分,分校与总部统一师资调配、统一招生范围、统一教研科研,“同灶吃饭”深度融合。同一年级组内,既有原来好学校经验丰富的老师,又有原来薄弱学校相对年轻的老师,在日常教学、科研中,彼此取长补短,互帮互助,整体提升学校教学水平……

  听到这些来自义务教育阶段的“利好”消息,家长们宽心了不少:“家门口就有好学校,我们不用再为新学年上哪所学校而奔波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