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择校警示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盲目择校反而事与愿违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09-9-21 12:13:00
 

  新学期开学,哈市个别不进对口初中的孩子择校落空,至今在家“待读”。

  多次择校落空

  孩子待在家

  今年6月1日至10日,是哈市民办初中(含民办公助学校)的统一招生时间,准备给孩子择校的家长可以到各民办学校报名。为了让孩子到名校上学,家长们挖空心思让孩子参加多所名校的入学测试。

  家长王先生介绍,他在各所初中招生之前就打听出了各学校的大致测试时间,拿着户口和孩子的照片四处报名。经过了几所学校的考试之后,王先生的孩子没有被去测任何一所学校录取。

  “8月11日至13日哈市公办初中招生,我现在感到后悔的就是没领着孩子上对口校报名。”王先生说:“我想让孩子上热门初中,四处求人,但最后孩子还是没去成,一直到了开学也没找到学校。”

  虚荣心和望子成龙

  驱使家长择名校

  为什么导致新学期开学之后个别初一学生没有入学?家长王先生感慨地说:“孩子没有及时入学,急得在家里直哭,其实就是我们这些当家长的给造成的。从根上说就是虚荣心和望子成龙心切。”

  “看着别人的孩子都以优异的测试成绩进入了名初中,我们这些当家长的在看着眼红的同时,还抱有一线希望,孩子才小学毕业,还有潜力,只要我们想办法把孩子送入名校,孩子的成绩就有机会上来,就有机会考上省重点高中。”王先生在谈到给孩子择校的问题时直言不讳。

  据了解,和王先生一样,把对孩子的希望寄托在名初中的家长不在少数。

  择校应考虑

  综合因素

  对于家长如何给孩子择校,哈市第60中学副校长姚小萍认为,家长在给孩子择校之前应该考虑综合因素,一定要慎重,不能盲目。

  姚小萍说,家长要考虑地理位置因素,家庭住址与学校的距离将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效果,如果择校后学校离家非常远,这让孩子既疲劳又耽搁了有效的学习时间。家长还应该考虑中考政策方面的因素,今年哈市首次在省重点高中层面实施配额生政策,省重点高中统招生计划数中的30%名额都拿出来用于配额,即使在普通学校也有机会上省重点高中。

  姚小萍提醒家长,不要认为花钱择校了,就等于把孩子送进了“保险箱”,其实适合孩子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学校。因为孩子小学阶段的基础不同,如果把孩子送进名校以后,孩子很可能成为班级里成绩垫底儿的学生,使孩子变得越来越不自信,而老师的授课进度很可能照顾到班级的大多数,导致孩子跟不上进度,择校后反而使孩子难以提高成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