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择校警示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择校孩子成绩“垫底儿”名校生回流普通校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09-9-7 13:34:00
 
 “我一想到上学就担心,每次考试成绩都不理想,爸爸妈妈为了给我择校花了不少钱,但是班级里有那么多学习好的同学,我怎么学也追不上,我真的没信心了。”这是在哈市一所名校读初二的军军去年重新择校之前说的心里话。

  去年9月,军军从一所名校转到普通中学——哈市第一一九中学。“我过去在班级里的成绩都是倒数,转学后上学期期末竟然考进了班级前20名。“3日,军军兴冲冲地对记者说,他在新学校里的变化。据了解,像军军这样择名校成绩“垫底儿”后又回流到普通校的学生在哈市不在少数。

  部分择名校孩子成绩总“垫底儿”

  张先生两年前为了给孩子择校找遍了身边所有的关系。结果名校是择上了,可每年要付6000元的学费,初中四年就是2.4万元;孩子每天在学校吃一顿午餐,上学放学乘坐送子车,在校外再补补课,这一年下来,也得花1.5万元。“我们当父母的就想让孩子的学习成绩能上去。”张先生无奈地说,“我们给孩子择校花了不少钱,所以每天都在孩子面前唠叨,必须好好学习,否则就对不起家长,可越是着急,孩子的成绩越是上不去,总在班级里排最后几名,孩子的自信心一点一点地被磨没了。

  父母为孩子着急,孩子自己也着急。“爸爸妈妈为了给我择校没少花钱,我越是想学习好,成绩越是上不来,班上很多同学成绩都那么好,我学习起来更没有信心了。”张先生的儿子很无奈。

  与知道自己成绩“垫底儿”着急学习的孩子不同,还有一部分择名校的孩子从来就不想学习。“我和丈夫都做生意,很少管孩子学习的事儿,只知道在经济上满足孩子,对孩子花钱从不限制,但万万没有想到,孩子上学以后只知道比吃穿,很少把心思往学习上用,成绩自然是班级里的最后几名。”

  “垫底儿”孩子回流普通校

  作为一所非常普通的初中学校,哈市第一一九中学校长仲亚娟对于名校孩子重新选择普通校深有体会。“今年新学期开学就有名校的近20名孩子要转到我们学校读书。”

  “当初给孩子择校到哈市德强学校,但孩子的成绩并不优异,无奈之下在初三时让孩子转到了一所普通初中,孩子看到身边的同学都很朴实,自然就不再比吃比穿,把心思逐渐放在了学习上,学习成绩也由过去的20名左右提高到10名,今年中考,孩子被哈三中录取了。”家长李女士说。

  哈市第一一九中学校长仲亚娟表示,去年哈市风华中学一名学生的家长找到学校,说孩子在班级里成绩总是最后几名,非常希望到普通学校学习。“这名学生转到我们学校之后,重新树立起了自信心,课堂上愿意发言了,对学习也有了兴趣,现在在班级里能排到20名左右。”

  据了解,和哈市第一一九中学一样,哈市第七十中学等普通中学近一两年来也接收了一些重新选择普通校的名校学生。

  家长给孩子择校应慎重

  “初中生由名校回流普通校的现象比较普遍,我们学校这一两年来就接收了几十名从名校转来的学生。”哈市第七十中学校长由沙丘分析说,家长让孩子从名校转到普通校的原因是:教育政策的导向,比如说近几年哈市义务教育阶段取消民办公助校,学生可以选择的学校越来越少,再加上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政策的出台,即使在名气不大的学校就读,学生也有机会上省重点高中;多所普通学校的办学水平在不断提升,原来择校的生源又纷纷回流。

  哈市第一一九中学校长仲亚娟说,普通学校其实不愿意接收名校转来的学生,通常这些学生是比较逆反的孩子,对学习缺乏兴趣,不好管理。仲亚娟表示,孩子在初中阶段多次择校不利于长期发展,因此家长在做这种选择时应该慎重。最好在给孩子首次择校之后及时把好关,不建议孩子在初三、初四时做出再次择校的选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