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择校警示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家长择校有标准 郑州农民工子女进城上学待"平衡"
来源:[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关闭]中广网      2009-10-26 13:36:00
 
   据了解,2008年,郑州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民工子女达到13万多人。虽然今年秋季入学潮已经尘埃落定,至今也还没有见到哪家孩子不能入学的消息或投诉。城市、学校和农民工都使出了力量和方法,但这是否意味着农民工子女进城上学的问题被真正的“消化”了?我们来连线河南台记者刘腾飞了解下情况:

  主持人:目前,郑州农民工子女进城上学,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上和以前相比有什么不同? 

  记者:采访中,来自民权县的农民工刘爱国告诉记者,他将孩子转学、择校视为一种打工生态“升级”的表现。作为外来务工子女的孩子,往往是父母到了哪个城里,孩子也会跟来。刚开始是只要孩子有学上,家长就很满足。但随着这两年郑州市小学免费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多数家长就开始尽可能的选择好一点的学校。这个“好学校”的标准不仅局限于教学质量、教学设施,还包括素质教育、情商培养等因素。所以,学校在招生时就往往打出像“某校小学生足球队是全区冠军,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参加社会活动”等的广告,来吸引家长报名。

  主持人:家长希望送孩子到好一点的学校读书本无可厚非,但“择校”所形成的后果,是不是也造成了一种学校资源的浪费?在追求学校声誉的同时,家长也会力不从心呢?

  记者:是这样,可以说农民工子女入学的动向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了区域内招商引资及经济发展的景气。在追求学校声誉的同时,家长和学生都吃了不少苦头。

  采访时,郑州市下坡杨暖气片二厂营销部的杨主任告诉记者,在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由于厂里效益好,仅外来务工者就有700多人,外来人员不仅在这里生产,而且还要消费,其子女入学也影响着当地的学校教学状况。但随着厂子经济的下滑,这里的迁出人口越来越多,学校基本只剩下村中学生就读,有时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有的班级人数最少时只有3个学生。这样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目前郑州农民工子女进城上学仍旧不能形成一种“平衡”,一方面出现因为没有生源而被迫关闭的城市周边学校,另一方面又出现,为了子女进城就读好学校,家长被迫租住学校周边房子,或者干脆在学校周边做生意,让孩子就近上学的情况。很多家长都保守着“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老思想。

  主持人:针对郑州农民工子女进城上学期待另一种“生态平衡”的状况,相关部门如何表态?

  记者:今年新学期开学,郑州市作出决定,依然低门槛大量免费接纳农民工子女就学。大量接收,80个人的班级、100个人的班级,没有过多的苛刻条件,只要有“五证”就行,这样就容易造成一定区域内的“大班额”“小班额”现象。“大班额”突出地区的学校接受能力有限,就会想方设法暂时不接受或疏导农民工子女入学。所以,这个问题还是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在放宽政策的同时,采取有力的举措,将郑州农民工子女进城上学问题,维持在一个平衡的状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