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评说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忽视语文教育”是中国教育的失败
来源:忽视语文教育      2010-1-26 13:55:00
 
 据新闻晚报,上海市同济、华东师大等六所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密集举行,考生人数逾万。有4所要么是理科生不考语文,要么是全部考生只考数学和英语两科。如此“重理轻文”着实让人担忧。

  语文,是口头语与书面语的简称。“语文”一词亦是“国语”与“国文”的结合。解放后中国大陆普遍采用“语文”,而台湾地区则保持称“国文”。如今的语文教育,便是汉语教育,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运用汉语的能力。语文教育作为最基本的人文素质教育,却被忽视,这是中国教育的缺失,也是中国教育的失败。

  考英语而不考语文,难道英语比汉语重要?一位高校招生办老师做出如下解释:“自主招生考试并非高考,功能侧重于选拔专业人才。之所以考英语,是因为英语有利于学生的学科发展,搞学术离不开查阅国外资料,英语不好往往没有前途。”英语作为一种工具,应该培养一些英语专业人才,把西方的主要精神文明成果翻译过来,难道一定要看国外资料?据不完全统计,我们国家有40%的教育经费用在英语教育上,这就是中国教育的误区。一个学生连自己国家的语言都没学会,他又如何去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还是陈丹青说得好,“今日大学生国文水准每况愈下,思之令人惊心,今欲起救,追之晚矣。”当看到孔子学院在全球各地陆续开办的时候,国人为之欢呼,为之骄傲,但是,我们国家的教育改革改了这么多年,为什么就不能提高中国大学生的汉语水平?我们建立孔子学院的目的就是为了宣传汉语教育,而国内却缺乏学习汉语的氛围,现在还被人为地学科歧视。难道我们的汉语教育是“墙内开花墙外香”?现在连“花”都没有,又怎么会香?换句话讲,我们连自己的学生都教不好,又如何去教那些没有中国文化积淀的外国人呢?

  因此,中国教育的当务之急便是提高国人的汉语水平,提升国人的人文素养,通过对外汉语教育把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出去。只有这样,才能把汉语打造成强势语言,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