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评说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东今年考生数量减少 省外民校生源大战升级
来源:齐鲁晚报      2009-8-18 11:08:00
 
   “今年生源数量减少,民校之间生源战骤然升级,山东省省外民校大幅提高招生代理费,有些学校开出了招一个学生给3000元的代理费。”近日省内一民校的招生人员向记者报料,称照此下去,实力较弱的学校,可能因背负不起高额代理费而被淘汰。

    今年我省的生源数量出现了明显下降的苗头,但近几年招生计划却呈现出了上升势头,生源竞争越来越激烈,民办高校之间的生源争夺战也越发严重。

    让省内民校感到寝食难安的是,省外民校今年已提前在我省“下手”,大幅度提高了在我省的招生代理费用。有些学校开出了招一名学生,给3000元代理费的“天价”。甚至有省外民校招生代表私下表示,如果3000元效果还不明显的话,那么提高到3500元甚至4000元也不是没有可能。

    据了解,我省的一些民办高校代理费基本上都维持在1200元-1500元之间。

    我省一所民办高职院校的招生人员告诉记者,外省民校在我省招生缺少地缘人缘优势,提高代理费是“杀手锏”。为应对竞争,本省民校的招生奖励“水涨船高”,面对较大资金压力。有业内人士预测,如此下去,有些实力较弱的学校有可能背负不起高额代理费而面临被淘汰的局面。新闻背景

    4年后大学生源减半

    2009年,我省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为70余万人,比2008年减少约8万人,减少幅度超过了10%。2008年我省高考录取情况比较理想,凡是达到220分并服从调剂的都有学上,全省只有5000人左右没有考上大学。

    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 ,2013年,山东省大学适龄人口,即18岁至22岁之间人口的数量,将比2008年下降50%左右。

    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介绍,当前山东省内高校的平均在校学生数已超过1万人,如此大的办学规模,对校舍和师资的要求必然升高,如果没有足够的生源来支撑,将难以维持生存。2013年后省内高校之间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生源竞争和生存竞争。(本报记者)怪圈一

    一名学生一年学费仅五六千元,光招生费就3000元

    一些民校第一年基本不赚钱

    记者了解到,像江西、西安、北京等地的民校,年度学费也只有5000-6000元,如果仅招生代理费支出就达 3000元,那么这些院校如何生存?对此,我省一民办高校的招生人员介绍说,他对省外这些院校的招生办学情况较为熟悉,如果一名考生支付3000元代理费,则学校第一年基本上不赚钱,学校也只能寄希望于该学生后两年所缴纳的费用。

    这位招生人员透露,随着省内民校竞争的加剧,也许明年或者后年,随着生源数量的持续下降,省内民校在省外民校的竞争下,代理费也会提高到2000 元、3000元甚至更多。“即使第一年不赚钱,也总比招不到学生好得多。”

    他预计,届时可能会有很多学校面临着紧张的资金压力,结果是一批资金实力较弱的院校将在竞争中淘汰。许多民校的负责人对今后的生源竞争感到忧虑与担心。(本报记者)怪圈二

    为抢生源只得在招生代理身上烧钱

    一所民校一年招生费1500万

    我省一所民办高职院校的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一所普通规模的民办高校每年招生人数按5000名新生算,省外院校的招生代理费一般为3000元/生,仅仅支出招生代理费就要1500万元,即使省内院校,代理费也达到了750万元以上。

    “这样的一笔钱对任何一个民办学校来说都不是小数目,如果将这些钱用到改善教育教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及资助贫困学生上,将会产生积极的效果。相反,学校为了应对省外院校及其他兄弟院校的竞争,也只能大把大把地在招生代理身上烧钱。”我省一些民校招生人员介绍。

    这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各个民办院校资金状况都不是很充足,尤其是那些刚起步、规模小的民校,把每年新生入学的学费当作“及时雨”,学校置办办公用品、教师发工资奖金都要靠新生入学费用来应付,如果这样一笔重要的资金因为支付代理费而大打折扣,则学校的运转将受到严重影响,甚至会出现资金断档的局面,那样的话学校的发展将受到严峻的考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