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评说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打造民办教育培训品牌 面临机遇和挑战
来源:北青网      2009-8-11 10:52:00
 
 在日前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培训发展论坛——品牌建设分论坛‘打造强势教育的品牌’”上,教育培训机构如何打造良好的品牌形象,如何以品牌文化来阐述发展的理念、如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等成为与会各方关注的焦点。

  ●打造强势品牌

  对教育培训机构同样重要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学院管理教授赖德胜在论坛发言中指出:“社会越发展产品越丰富,品牌越重要。教育培训机构不像商品看得见、摸得着,因此要靠品牌,品牌对于教育培训机构来讲比别的行业更重要。”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经济研究室执行主任迟长胜表示:“营销运营的是实物资产,品牌运营的是心灵资产,所以打造品牌的精神要比打造品牌的形象更为重要。我们看世界的诸多领先品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都是用宽广的胸怀赋予品牌以爱心和责任。所以品牌不仅仅是营销,它应该是理智于情感的融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来自人性的、对利益、欲望的追求的融合。如何在这个过程当中寻求经济利益和道德责任的圆满融合才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成功的教育家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民办教育机构

  如何扩大品牌影响力

  谈及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如何扩大品牌影响力的问题,北京盛景网联公司COO刘燕认为:“在整个品牌的推广过程当中,外在的营销模式固然重要,但是真正的竞争还是来自于企业内在的核心竞争能力。作为培训机构,我们非常强调自内而外真正坚实地打造我们的教育培训品牌。”

  针对民办教育在发展中存在很多不平等的现象,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学院管理教授赖德胜呼吁:“政府应该给予民办教育机构平等的竞争条件。很多民办学校没有硕士点、博士点,这怎么跟公办教育竞争,政府应该给教育培训产业发展提供条件,企业壮大了才有品牌,企业不壮大就没有品牌。”他还建议:“民办教育机构的经营者要把自己打造为教育家,而不仅仅是企业家。因为教育的发展要靠教育家而不是企业家,教育培训机构的经营者、管理者要有教育家的追求和理念,要把学校当做一个百年老店来经营,而不仅仅是投资挣钱的一个渠道。”

  ●教育行业品牌之路仍很漫长

  谈到目前中国民办教育培训行业的特点,北京万学教育集团董事长奚春华指出:“从整个中国教育行业来看目前存在着很多的机会,因为教育行业是和人的需求相关的行业,它也是持续发展的行业。我在国外研究中国民办教育行业时发现其中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这个行业还处于非常早期的发展阶段,非常分散,企业的规模都比较小,产品的竞争力都不是特别强。二是资本和优秀人才都没有大规模地进入,所以打造中国民办教育培训品牌之路仍很漫长。”

  ●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

  教育培训机构的几大机遇

  虽然一些行业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处境艰难,但对于国内教育培训行业的前景,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职教处处长李一扬却颇为乐观。

  他指出:“从最近这几年潜在需求和培训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此次金融危机对国内培训业来说可能是个很好的机遇。这种机遇至少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失业确实增加了,失业就需要培训、需要再就业、需要上岗、需要转岗,这都需要上岗前的培训。面对失业人口的增加,培训行业的任务就很艰巨,我们有责任来加强培训工作,来为这些人的创业、再就业、转岗提供培训。第二个机遇就是竞争。金融危机情况下企业竞争愈加激烈,现在企业在金融危机面前,对职工的要求、对专业人才的要求、对技能型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了,因而这也对培训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第三个机遇,是随着三中全会后农村的改革,一大批农民会在新的政策环境中成长起来,这批人也需要培训,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机会,所以希望大家能够把眼界放得宽宽的,捕捉到经济方式的转变所带来的机遇。

  李一扬最后指出,面对这样的机遇,教育机构不但要扩大规模,还一定要提高培训质量。民办教育机构要打造的品牌不仅仅是自己企业的品牌,而是关系到打造整个中国培训事业的品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