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研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昔日生源不断 如今人数减半民办高校遇“寒流”
来源:联合早报网     2009-9-28 11:52:00
 

  曾龙轮(19岁)是四川简阳高三毕业生。8月底,他怀着对大学生涯的美丽憧憬,报名就读民办高校——重庆北软教育集团软件工程学院。

  他没有想到的是,刚刚入校几天,学校就突然关闭。老师、校长不见了,来学校讨钱的装修商、农民工络绎不绝,整个学校乱成一团。他和剩下的八名同学收到了校长发来的短信:“学校正在申请破产……”

  昔日生源不断的中国民办高校,今年遭遇“寒流”,首次尝到生源短缺的滋味,很多高校只招到一半的学生。原本热闹的9月迎接新生日,更变成多家民办高校关门之时。

  在中国遍地开花的“大学城”首当其冲,受到重创。很多位于大学城的民办高校不得不面临关闭的局面,其他生源不足的学校则在苦苦挣扎,大批校舍空置。

  导致民办高校生源剧减的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因为很多民办高校大量招收所谓的“计划外”学生,这些学生毕业后没有国家承认的毕业证,很难找到工作。在当下上百万中国大学毕业生都找不到工作的情况下,这些“计划外”毕业生就业就更加艰难。目前遭遇招生寒流的学校绝大多数都是提供非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

  西安市是中国民办高校最多的城市,中国10所学额上万的大型民办高校,有一半在西安。去年,报考西安民办高校的考生人数超过40万,西安现有民办高等教育机构66所,其中只有九所具有颁发国家学历文凭资格。

陕西有关负责人李维民:

民办高校进入“垄断阶段”

 

 陕西省社会力量办学管理中心书记兼副主任李维民日前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中国民办高校正进入“垄断阶段”,那些已经完成资本积累、办学底子厚、条件好的学校,接下来会越来越强大,而那些势单力薄的学校将被逐渐淘汰。

  李维民长期从事民办高等教育的管理与研究工作,编著多部有关高等教育方面的书籍。

  他认为,当今中国民办高校要生存,首先必须有量的保证:“量的支持非常重要,否则就谈不上质。因为民办高校是完全靠学费支撑,近年来办学成本增加很多,学费却受到控制,不能增加太多。因此,那些大型民办高校的生源还是稳定的,受影响的是那些规模小、办学条件差的学校。”

  位于河北廊坊的东方大学城拥有数量众多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每年9月份都会有数万名学生从中国各地汇集到此,让这座大学城充满生机。然而,今年9月,东方大学城却和往年大不一样,一间间教室空空荡荡,黑板上还残留着今年6月24日的字迹。

  村民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那时候学生多呢,到处都是人,现在人少多了,可能差了一半。”

  北京经济技术职业学院航空旅游分院院长黄震奇告诉记者:“原来东方大学城有30多所(民办高校),现在只剩十几所了。”

  本来能容纳6万学生的东方大学城,今年只招到了三万名学生,这一情形正是民办高等教育机构生存状况的缩影。

  2002年底,中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之后,中国民办高校在校生人数在六年里翻了10倍,高校数量增长了近五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季明明说,据初步了解,北京招生情况比较好的民办高校,也只达到去年60%至70%的水平,多数是40%到50%,许多学校连40%到50%都没有。

  实际上,早在今年的招生危机爆发之前,提供非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就已经出现了倒闭潮。

2008年中国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有866所,比2003年减少了238所。

  很多业内人士痛心地说,学校数量急剧萎缩、招生大幅下滑,很大程度上也因为这个行业自身管理混乱、鱼龙混杂,最后自己砸了自己的牌子。

  在季明明看来,非学历高等教育必须结合市场需求,办出特色来,才会有出路,而产业、教学、研究一体化是值得推广的做法之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