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研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幼儿园开学前突然涨价 谁对民办幼儿园有定价权
来源:浙江在线      2009-9-7 13:33:00
 
 上了两年的幼儿园,开学前三天忽然涨学费,每学期涨了1000元。

  这一来,桐庐的张先生心里有了疙瘩。“我们家不差钱,可学费怎么能说提就提?这不是成心让家长来不及作选择吗?”觉得蹊跷的张先生给杭州新闻广播直播12345打了电话。

  开学前3天涨价千元

  张先生的孩子在桐庐小荧星艺术幼儿园学习,开学就要升大班了。

  8月30日,他突然接到老师打来的电话,说是因为教学成本提高,下学期学费将提高1000元。除了电话通知外,学校门口已张贴了公示。

  “儿子在这里念了两年书,虽说学校教学一直不错,可这次涨价也太突然了。为什么非要在即将开学时才通知,这不是让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么。”张先生说,还有不少家长也都和他有相同的疑问。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位于桐庐县城春江路上的这家幼儿园,大部分孩子刚睡完午觉,一些住得近的家长正送孩子入园。记者了解到,虽然已经按照新标准交了学费,但确实有很多家长对这次提价有疑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说:“我是8月30日才接到通知的,两天后就开学了。如果我不交这1000元,临时能去哪家幼儿园呢?”

  幼儿园:

  涨价源于成本核算

  找到执行园长俞林娟时,她正在和财务处讨论这个问题。

  “幼儿园已经开了9年了,是省级示范幼儿园,各方面条件都是桐庐最好的,学费也是最高的。这次涨价我们是根据成本核算决定的。”俞园长开门见山。

  “今年暑假,幼儿园内部进行了装潢,一下子支出了80多万元,其中最主要的项目包括更换老旧电器设备,购买塑胶跑道等。所以园方决定,把每个月的保育费从375元提高到575元,一个学期5个月,加起来就是1000元。”

  俞园长说,保育费主要包括教育和生活两方面费用,因为园子里学习生活硬件水平提高了,相应提高学费也是应该的。

  “这是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发展。比如更换液晶电视是为了减少辐射,铺设塑胶跑道是让孩子们更好地锻炼。此外,因为物价提高,幼儿园考虑到自身长期发展需要,这些都是涨价的原因。”

  那为什么要选在开学前夕涨价?俞园长承认,在时间选择上他们存在一定疏忽。“当时没有考虑到家长会有那么大的反应,之后也没有和部分家长作很好的沟通。但是涨价完全是按照民办幼儿园合法程序走的。”

  桐庐县物价部门:

  没有民办幼儿园定价权

  民办幼儿园提高收费究竟要遵循哪些规定?记者来到桐庐县物价局,物价管理科的周科长外出调研,接通周科长的电话后,他听说幼儿园提价的事后,也表达了他的困惑。

  “如果是公办单位,那么更改收费标准需要我们物价部门审批,而且这种更改几率一般很小,物价部门会严格控制。但对于民办幼儿园涨价问题,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只要园方在物价部门备案,并且进行过公示就可以了。至于具体如何公示,也没有准则。”

  而说到小荧星艺术幼儿园这件事,园方已在8月28日时把相关的文字材料送到物价部门了,也在校门口做了公示。

  周科长说,虽然他们手上并没有给民办幼儿园定价的权利,但现在正通过和教育部门研究方案,协调好这件事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