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研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初中抓阄招生起争议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7-6 11:11:00
 
5日,青州一中实验学校2009年新生开始领取录取通知书。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这340名学生都是7月2日现场抓阄决定的。这样的录取方式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少争议。

    青州一中实验学校是一所民办初中学校。该校师资力量、办学条件比较好,教学质量比较高,连续多年来,学生素质全面综合发展、升学率高,在学生家长中享有较好口碑。该校面向青州全市招生,每年都会有上千人慕名报考,参加该校的入学测试。

    4日,记者在青州一中实验学校了解到,今年该校录取的340名新生都是抓阄决出的幸运儿。据该校老师介绍,2日凌晨,已有不少家长在该校门口排队等候报名。到2日上午,登记报名的学生达1500人,报名现场一度拥挤。青州教育局派员现场监督抓阄录取新生。青州一中实验学校按照青州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凭报名序号让学生家长抓阄,抓到号的当场登记录取,抓到空号自动放弃。一开始从1500名报名者中抽取250名学生作为该校2009级新生,后因家长意见较大,又两次增加录取名额,最终共有340名新生当场登记录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考生家长对抓阄录取这种方式觉得不能接受。家在云门山南路的学生家长张先生说,家长选择该校就是为了给孩子选择好的学习环境,选择好的老师。但现在通过抓阄的方式录取学生,无形中又给家长增添了一股压力,单是孩子学习好不管用,家长还必须保证自己的运气好。

    更有学生家长质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规定,民办学校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同等的招生权,可以自主确定招生的范围、标准和方式。青州一中实验学校是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一所民办初中,以往都通过统一入学测试选拔学生,而今年为什么要在青州教育部门的要求下,选择抓阄录取的方式呢?

    针对部分学生家长的疑问,青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青州一中实验学校虽是一所民办初中学校,但只要是九年义务制学校,不管是民办还是公办,根据《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规定,都需在教育行政部门统一领导下开展招生工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一律实行划片招生,不举行或变相举行选拔性考试。因此,青州一中实验学校不能组织考生进行统一考试录取,由于2日学校报名人数众多,教育部门用抓阄的方式录取学生也是无奈之举,保障录取公平合理。

    对此,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律师付成民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是国务院颁布的,该条例应比《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具有更高的法律效力和权威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