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研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武汉市民办“两证”两头跑 呼唤房产“两证合一”
来源:亿房网     2009-10-12 12:11:00
 
 市民办理房产“两证”又麻烦了!昨日,市民张涛反映,自己在江岸后湖买的房子,办房产证要跑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土地证要到江岸区土地部门办,原来不是可以“两证齐发”吗?

  今年3月,全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工作会上传出消息:在去年房产“两证齐发”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各城区推行一个窗口受理房产“两证”。

  早在去年,我市在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一条龙”窗口和汉阳区房产局办证窗口试点“两证齐发”,即交一次材料,即可办好房产“两证”,购房者办理“两证”的时间缩短一半以上。武汉房产两证也迈开了合的步伐。而在此前,办理“两证”必须先到房产部门办房产证,再到土地部门办土地证。

  今年9月,我市进行机构改革,原国土和房产管理局进行了拆分,国土划到了新组建的国土资源和规划管理局。9月18日,该局公告称,从9月21日起,个人土地使用权登记业务,在土地所在地的区政务中心办理。也就是说,个人办理土地证必须在土地窗口办理,而不再和房产证一起办理。

  其实,从方便市民来看,比“两证齐发”更进一层,就是房产“两证合一”,近几年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民呼吁,房产两证合一。即一本《房地产证》上,注明房屋的建筑面积和占地面积。像广州、上海、天津等城市,早就实行了房产“两证合一”。

  昨天下午,王先生从武昌花了一个多小时赶到市房地产交易大厅,准备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他发现大厅里空了一半,墙上贴着“公告”:个人土地使用权登记业务在土地所在地的区政务中心办理。

  “‘两证齐发’不是蛮好?怎么现在又要两头跑?”王先生还清晰记得,2007年前“跑两证”时的麻烦:要分别到房产、土地登记机关,交两次证件、缴两次费、跑四趟路。

  2007年底起,我市全面推行“两证齐发”,实行“一站式办两证”,正常情况一周就能办妥“两证”,受到办证市民普遍好评。

  “两证齐发”为何停摆?原来与市里机构改革“国土”与“房产”分家有关。今年9月18日,新组建的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在市房地产交易大厅贴出公告称,将原市国土房产局的国土资源管理、拆迁等职能划入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从9月21日起,土地登记发证业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办理,个人土地使用权登记业务在土地所在地的区政务中心办理。

  按照“公告”要求,王先生又将回到2007年前的办证模式,在汉口办房产证,回武昌办土地证,“两头跑麻烦不说,恐怕‘两证’办下来要花十多天。”

  “机构改革后,便民的一站式服务应该保留”,办证市民建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