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王玉芬:民办教育不能因为政策不落实而沦为“二等公民”
来源:新华网      2010-3-8 14:29:00
 
    “全国各地先后出台了诸多对民办教育的扶持政策,但各地落实政策不一,严重制约了民办教育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翔宇教育集团董事长王玉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民办教育不能因为政策不落实而沦为“二等公民”。

    王玉芬代表说:“目前,我国民办学校在学校地位、教师待遇等方面仍然与公办学校存在一定差距,更为突出的是,各地民办学校之间同样存在很大差异。”王玉芬代表提出,当前首要的问题是要明确民办学校民办事业单位的性质,落实民办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的同等待遇。

    她说,有些地方规定,民办学校教师的基本社会保险参照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有关规定执行;有些地方民办学校教师的基本社会保险则纳入企业标准办理。“按两种不同标准执行的教师退休后收入相差一倍,这自然会影响到民办学校教师队伍的稳定。”

    同时,王玉芬代表还提到,目前全国许多地方违反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出台了一些对民办学校,尤其是外地民办学校跨区域招生的限制政策。“这些政策限制了民办学校的基本生存空间,侵害了民办学校的招生自主权和学生家长选择教育的权利。”

    她建议,各地必须充分尊重民办学校的招生自主权,在符合国家规定的条件下,允许民办学校与学生可以进行双向选择,学生来源不受学生户籍限制。

    “目前,我国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已超过10万所,民办学校在校学生已达3000万人,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巨大群体。”她说,应规范国家民办教育政策的落实,充分发挥其在增强国家教育能力、提供群众多种教育选择、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中的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